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研究:评估剩余碳预算的规模和不确定性

 

 

来源: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一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领导的研究表明,如果不迅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升温1.5°C的窗口有50%的可能将在2023年前关闭。该研究是对全球碳预算(GCB)最新和最全面的分析,10月30日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

       《巴黎协定》旨在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2°C以下,并努力将其限制在1.5°C以内。 剩余的碳预算(RCB)通常用于评估这些目标的全球进展。

       这项新研究估算,将升温控制在1.5°C以内的概率为50%,全球碳预算截至2023年1月剩余的二氧化碳不足250 Gt。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保持在2022年每年约40Gt的水平,那么碳预算将在2029年前后耗尽。将升温控制在2°C的50%概率的RCB约为1,200Gt吨,这意味着如果继续保持在目前的水平,2°C的RCB将在2046年耗尽。

       这一发现意味着剩余的预算比之前计算的要少,并且自2020 年以来已经减少了大约一半,原因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持续增加,以及对化石燃料的燃烧以及对气溶胶冷却效果的估算有所改进。

       研究人员指出,RCB如此之少,以至于对世界认识的微小变化都会导致预算的大幅变化。而目前全球减排缺乏进展意味着可以更加确定,将变暖保持在安全水平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该研究对碳预算的数据的更新既在意料之中,又与最新的联合国气候报告完全一致。

       由于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包括二氧化碳以外其他气体导致的升温,以及模型中未考虑到的排放影响,计算RCB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而主要的不确定性非CO2排放的贡献,取决于社会经济预测以及地球物理的不确定性,以及净零CO2后的潜在变暖。

       这项新研究使用了更新的数据集和改进的气候模型,与此前其他近期估算相比,描述了这些不确定性的特征,并增加了对RCB估算的信心,也为气候系统对实现净零排放重要的潜在反应提供了新的见解。

       根据该研究的建模结果,在实现净零排放之前的几年里,气候系统各个部分的响应方式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由于冰融化、甲烷释放和海洋环流变化等影响,气候可能会继续变暖。然而,增加的植被生长等碳汇也可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导致全球气温在实现净零排放之前降温。而这些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了迅速减少排放的紧迫性。

 

 

 

原文链接:Window to avoid 1.5°C of warming will close before 2030 if emissions not reduced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