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惯性升温”可能触发气候临界点

 

 

来源: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随着地球变暖,出现冰盖融化或亚马逊雨林消失等气候临界点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净零排放方法建议尽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消除或抵消排放的温室气体。但是,由于技术、政治、经济、环境和社会等多种原因,大规模温室气体的减排可能已无法实现。或者,将减少排放和自然碳汇相结合,有可能使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保持不变。

       在一项由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领导的新研究中, 全球惯性升温(committed global warming),即温室气体排放保持不变后仍持续的变暖,直至达到新的热平衡。研究人员提出了全球平均气温如何上升并引发临界点事件的三种情景。一种代表化石燃料的使用增加,第二种情景为迅速达到净零排放,第三种情景与当前的轨迹非常接近。

       2015年,《巴黎协定》确立了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变暖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1.5°C的目标。根据研究人员的建模,如果大气辐射强迫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不变,在暂时的惯性升温阶段,气温超过 1.5°C的可能性为83%,超过2.0°C的可能性为55%。在最符合当前轨迹的情景中,该研究估算到2100年,将有6个临界点被突破。研究结果表明,如果没有实施净零计划,到2100年气温可能会上升约2.7°C。研究人员建议迅速采取净零政策和减排措施,以避免出现这些灾难性情景,这将对地球居民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原文链接:Climate Tipping Points Could Be Triggered by “Committed Warming”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