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研究:减少北美和欧洲的人为空气污染带来意外的结果——更多的飓风

 

 

来源: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1日

 

       NOAA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减少欧洲和北美的大气颗粒物污染促使北大西洋盆地的热带气旋数量增加,并减少了南半球风暴的数量。该研究还发现,亚洲大气颗粒物污染的增长导致北太平洋盆地西部热带气旋的减少。

       最近的一些研究已经研究了温室气体排放如何影响全球热带气旋活动,但NOAA研究人员正在解决目前研究较少且高度复杂的领域,即大气颗粒物污染和气候变化相结合如何影响地球不同地区的热带气旋。研究人员使用NOAA GFDL开发的最先进的气候模型得出这些结论。

动图: 北大西洋热带气旋增加  图片: NOAA
 

       在过去40年中,北美和欧洲一直在致力于减少工厂、交通和其他来源的人为污染,据估算北半球从1980年到2020年人为污染浓度下降了50%,却导致了更频繁的热带气旋。没有大量颗粒污染来反射阳光,海洋吸收更多的热量并更快地变暖。40年间热带气旋数量增加了33%,大西洋变暖是其关键因素。污染的减少也导致了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的变暖。陆地和海洋的变暖导致喷气流从热带向北极稳定的移动。喷气流的转移导致热带大西洋盆地对流层上部的西风减弱。较弱的风意味着对流层下部和上部的风速差异较小,或风应力较小。由于风应力减少,热带气旋能够在大西洋上空发展并增强。

       相反,在亚洲北太平洋西部,40年间,来自中国和印度两大快速发展经济体的空气污染降低了印度夏季季风强度。日益严重的污染正在使东亚的土地降温,导致陆地和海洋的温度差异减少,季风随之变弱,热带气旋减少了14%。这其中,颗粒物空气污染浓度增加40%是其因素之一,还包括自然变异性和温室气体增加。

       北半球污染减少导致气候变暖,而其中高纬度地区的变暖趋势一直在改变大尺度的全球环流模式。这些变化导致北半球向上的空气流动增加,导致南半球的空气向下流动,而向下的气流伴随着高气压,抑制了热带气旋的形成。

       项研究表明,减少空气污染会导致北大西洋热带气旋产生的风险增加,如果空气污染迅速减少,也可能在亚洲发生。而对未来几十年的预测将是,人类造成的大气颗粒物污染将在北大西洋保持稳定,而温室气体的增加将对热带气旋产生更重要的影响。预计热带气旋的数量将减少,但那些出现的热带气旋可能会更加强烈。同时研究人员强调,这个具有讽刺意味的结果表明,未来有必要进行谨慎的政策决策,并考虑多种影响的利弊。

 

 

原文链接:Study: Reducing human-caused air pollution in North America & Europe brings surprise result: more hurricanes

编译:穆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