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洋细菌向大气中释放碳

 

来源:明尼苏达大学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

 

     由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深海细菌可以溶解含碳石灰石,将过量的碳释放到海洋和大气中。这些发现将使科学家能够更好地估计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而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驱动因素。该研究发表在微生物生态学期刊ISME上。

     "如果二氧化碳被释放到海洋中,它也会被释放到大气中,因为它们之间不断地交换气体,"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明尼苏达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系的博士生道尔顿·莱普里希(Dalton Leprich)解释说。"虽然它的影响没有人类对环境的影响那么大,但这一过程中进入大气的二氧化碳通量还不清楚。这些数字将有助于我们确定全球碳预算。"

CSE 研究人员使用潜水艇从德尔马东甲烷渗漏处收集碳酸盐岩样本。他们发现深海细菌正在溶解这些岩石,将多余的碳释放到海洋和大气中。
图片来源:Leprich 等人,明尼苏达大学贝利地球生物学研究小组

       在海底甲烷"渗漏"的区域贮存了大量含碳的石灰岩。一群以硫为能源的微生物(硫氧化微生物)便生活在这些石灰石上。研究人员在研究海底的硫氧化细菌时注意到石灰石的腐蚀模式和孔洞后发现,在硫氧化细菌进行硫氧化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酸性物质能够溶解石灰石,在导致岩石腐蚀和形成孔洞的同时也将石灰石中的碳释放了出来。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对不同类型的矿物质的碳释放进行监测。研究人员称,:"这些发现只是微生物在调节地球上元素循环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的众多例子中的一个。"在未来,这些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利用溶解特征——如孔洞、裂缝或其他岩石被细菌溶解的证据——来作为火星等其他行星上可能存在生命的证据。

 

 

 

原文链接:Research Brief: Ocean bacteria release carbon into the atmosphere

编译: 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