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河流三角洲面积目前正在增加

 

来源:WHOI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3日

 

关键点:

  • 在过去的30年里,尽管河流在筑坝,但是三角洲地区的土地面积还是在增加;
  • 河流上游森林的大规模砍伐导致土壤侵蚀,增加了向三角洲输送的泥沙量;
  • 由于预期的海平面加速上升,这些土地收益不太可能持续整个21世纪;
  • 了解波浪和潮汐如何影响河流三角洲的形状对于预测其未来的变化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区域性还是全球性的;
  • 下一步的方向是研究新模型,预测未来海平面上升将如何影响三角洲的变化。

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北岸的三角洲,由于流域内大规模的森林砍伐,近年来面积不断扩大
图片由NASA/Landsat 2020提供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的研究团队发现,尽管在河流上修建了水坝,但在过去30年里,世界各地的三角洲地区的面积实际上增加了。然而,由于预期的海平面加速上升,这些增加的土地不太可能持续整个21世纪。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发现。

       河流三角洲是地球上最具经济和生态价值的环境之一。生活在三角洲的人们越来越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和沿海灾害的影响,如大风暴、极端涨潮和海啸。由于上游的筑坝工程,许多三角洲的泥沙供应下降,使它们更加脆弱。然而,这项新的研究发现,长期、大规模的上游森林砍伐导致了土壤侵蚀,增加了向许多三角洲输送的泥沙量。

       研究人员指出,推动这些三角洲面积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类的行动。25%的三角洲增长可归因于上游森林砍伐,这导致土壤侵蚀和向海岸输送的泥沙增加。人类的行为,如筑坝,会导致泥沙匮乏,增加波浪和潮汐驱动的运输的重要性,这也会改变三角洲的形态。

       河流沉积的泥沙、波浪和潮汐的海洋力以及三角洲形态之间的关系至今仍知之甚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际研究团队提出并应用了一种新的理论,可以量化波浪和潮汐如何影响三角洲形态。全球卫星图像的可用性使他们能够在全世界1万多个三角洲(从小型到大型)上测试他们的新模型。

        研究人员将这种新颖的三角洲形态预测模型应用到全球实例中,使他们能够量化三角洲形态影响变化,模拟结果表明,当泥沙供应量减少时,由波浪主导的三角洲就会受到侵蚀,而由潮汐主导的三角洲面积则会继续增加。

       研究的下一步是扩展该模型,以预测未来三角洲的变化,特别是海平面上升的变化。了解波浪和潮汐是如何改变河流三角洲的,这对于预测当地和全球未来的变化至关重要。

       该研究团队还包括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杜兰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北极和高山研究所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同事。

        这项工作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荷兰科学组织NWO资助。

 

 

原文链接:For now, river deltas gain land worldwide

编译:刘群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