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研究发现自1960年以来全球海平面升高加速

 

来源: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据英国国家海洋中心(NOC)观点及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的最新研究表明:目前全球海平面升高所维持的高速率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比之前的认知早约30年。

自1960年以来全球海平面上升一直在加速   图片来源:NOC

德国锡根大学(University of Siegen)主持的这项研究首次推断了海平面加速升高的起始日期,并确定了主要驱动因素。卫星遥感数据表明,至少自1992年有卫星记录开始以来,全球海平面升高的速率一直在加快。主要原因是格陵兰岛区域和南极的冰盖融化。

然而,到目前为止依然很难准确断定海平面升高开始加快的具体日期及是否存在其他影响因素。这主要是由于难以从1992年之前记录较少的潮汐测量记录中推断全球海平面的变化趋势。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结合潮汐测量仪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解决了潮汐测量记录较少带来的局限性,估算了自1900年以来的全球平均海平面,并获得前所未有的准确度。全球海平面升高是全球海洋体积增加的直接结果,主要是由于陆地冰融化和海洋吸收热量引起的热膨胀。

NOC科学家Francisco Mir Calafat博士是论文的作者,他说:“虽然在利用卫星高度计测量海平面高度的时代,海平面加速升高主要归因于冰盖融化。大部分海平面升高加速都是由于南半球赤道西风带的强化和驱动,导致了南大洋的环流变化,增加了海洋的热量吸收”。这一发现突出了热膨胀在海平面加速现象中的重要性,并为南大洋气候模型模拟的海平面升高加速模式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这项研究综合海平面的短期及长期变化趋势,首次估算了全球平均海平面升高的加速度。Francisco Mir Calafat补充道:“将模型中的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扩大了其对海洋科学界的实用性。 因此,科学家们可以利用该模型更好地了解海平面的短期变化,例如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全球海平面升高的长期变化趋势”。

上述研究是NOC海平面升高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表明:如果忽略将全球气温升高到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的目标,那么到2100年海平面升高将导致全球每年损失约11万亿英镑。

 

 

原文链接:Global sea-level rise has been accelerating since 1960

编译:冯若燕        转自:海洋科技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