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亲水性藻毒素痕量检测研究新进展

 

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近年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人员通过系统的方法学研究,解决了天然淡水资源及海水中多种痕量高亲水性藻毒素精准检测的技术瓶颈。近日,研究结果先后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和 Chemosphere期刊上发表。

       近几十年来,全球地表水及近海水生环境有害藻华发生频率和危害明显增加,尤其是蓝藻和甲藻释放的藻毒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饮用水安全和渔业资源的健康发展。加强对天然水体中高亲水性藻毒素的监/检测技术,有利于对高亲水性藻毒素潜在的生态风险进行客观评估,并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对饮用水、农业用水及海洋养殖环境等天然水体中藻毒素的全面监测和污染防控。

       针对上述情况,研究人员创新地将石墨化碳黑离线固相萃取技术与亲水相互作用在线固相萃取技术相结合,对天然水体样品中的多种亲水性藻毒素进行两步高效富集,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极杆串联质谱技术进行精确定量,二维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辅助定性鉴别,成功建立了适用于天然水体中15种主要亲水性蓝藻毒素同步精准测定的新方法(如图所示)。该方法仅需80mL天然水样品即可实现鱼腥藻毒素-a、柱孢藻毒素、石房蛤毒素、新石房蛤毒素、N-磺酰氨甲酰基类毒素、脱氨甲酰基类毒素以及各种膝沟藻毒素等的鉴别和准确定量。与国外报道的方法相比,该方法大幅提升了可检测亲水性藻毒素的种类,并且方法的灵敏度显著提高。该研究系首次基于两步固相萃取富集技术和液质联用分析技术,实现了天然水体中各类高亲水性蓝藻毒素高灵敏度检测,可为我国淡水资源及近海水生环境亲水性藻毒素污染监测、预警提供技术支撑。

 

 

原文链接:我所科研人员在亲水性藻毒素痕量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