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变化对近海鱼类分布影响研究取得新进展

 

 

来源: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近日,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在全球变化对近海鱼类分布和多样性影响研究方向上取得新进展,团队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合作,预测了气候变化情景下我国近海主要经济鱼类分布和多样性的变化,并揭示了气候避难所的潜在分布。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Ecological Indicators》期刊上。该研究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的支持。
 
       气候变化对海洋鱼类分布的影响是长期以来的研究热点,然而人们对中国近海鱼类分布和生物多样性格局将如何随时间变化的了解仍然有限。研究团队使用物种分布模型预测了 21 种重要海洋经济鱼类在2050年两种气候变化情景下的潜在分布,发现 9 种鱼类在中国近岸的适宜栖息地范围将可能减少,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潜在受损者。绝大多数鱼类的栖息地范围将向北移动,平均质心移动距离为110-206.5 km。研究还发现长江口可能是某些物种向北迁移的地理障碍,而北部湾、珠江口、台湾海峡西南部和长江口被识别为气候避难所。此外,中国近海鱼类物种丰富度可能出现南减北增的格局,物种周转构成了时间尺度上物种多样性变化的主要组分。本研究可为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海洋鱼类的适应性保护与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近年来,海洋保护生态学团队在全球变化对海洋生物及其保护成效的影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cological Indicators》、《生态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下一步将聚焦气候变化对我国海草、珊瑚、红树、鱼类等重要海洋物种及其保护成效的影响评估研究。
 
气候变化情景下我国近海主要鱼类的分布和多样性格局预测   图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原文链接:我所海洋保护生态学研究团队在全球变化对近海鱼类分布影响方向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