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塑料垃圾威胁爪哇岛红树林生存

 

 

来源: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NIOZ)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东北亚地区日益严重的塑料垃圾污染,对爪哇岛的北海岸抵御海岸侵蚀的红树林构成了威胁,近期,荷兰皇家海洋研究所(NIOZ)研究员Celine van Bijsterveldt发表在《Science of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的实地调查表明,如果不能对塑料废物进行更好的管理,这片绿色保护区面临着不可能恢复的风险。

       多年来,Van Bijsterveldt一直在监测印度尼西亚红树林塑料垃圾的累计情况,监测发现大部分塑料废弃物都是家庭垃圾,这些垃圾随着当地河流从内陆带到沿海地区,最终被困在陆地和海洋之间的最后一个据点——红树林。对于红树林来说,这些塑料废弃物具有致命威胁:红树的根向上生长,以便在涨潮时进行氧气交换,但当塑料垃圾在这些森林中堆积时,红树的通气管就会被堵塞,严重时甚至导致树木死亡。

       在爪哇岛北海岸,每平方米红树林中能找到27件塑料制品,甚至在一些地方,塑料的覆盖率达到了约森林地表的一半。研究人员发现,不仅在森林地表发现了塑料废弃物,甚至在沉积物中也发现了深达35厘米的塑料,这些塑料进一步阻碍了树木接触氧气。尽管如此,红树仍然展现了强大的适应能力,当根部受到阻碍时,它们会改变方向,以获得足够的氧气,来维持树叶的生长。然而,一旦当塑料的覆盖度达到75%(临界值),其存活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极其渺茫。

       红树林不仅为沿海地区提供了低成本的天然防御,还保障了鱼类种群的健康生长和渔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印尼政府正在投资红树林恢复,试图重建沿海绿化带,但恢复成效缓慢。Van Bijsterveldt强调,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不仅要考虑增加红树林幼苗的数量,还需要重点关注塑料废物对幼树生存构成的实际威胁,不然将收效甚微。

 

 

原文链接:Java's protective mangroves smothered by plastic waste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