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相关动态 领域相关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世界范围内海产消费最多的贻贝物种都含有微塑料

 

 

来源:德国拜罗伊特大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如果吃贻贝,就同时在吃微塑料"  之前对全球各海域的贻贝污染状况了解有限。然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研究团队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却表明,这种说法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正确的。研究团队调查了全球12个国家,特别是作为食品在超市中出售的4种贻贝中的微塑料含量。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上。

       研究人员发现,所有样品中都检测到了微塑料颗粒的存在,总共检测到9种不同类型的塑料。其中,聚丙烯(PP)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最常见的塑料类型,它们被广泛地应用于世界各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为了使不同大小贻贝的微塑料分析具有可比性,研究人员以1克贻贝肉作为固定参考,研究结果表明,平均1克贻贝肉制品中含有0.13到2.45个微塑料颗粒。并且发现,来自北大西洋和南太平洋的贻贝样本污染最为严重。考虑到贻贝的滤食能力,它除了能过滤食物颗粒外,还能过滤水体中的微塑料颗粒,因此,对贻贝中微塑料的调查结果可以间接反映出贻贝产地的污染状况。

       本研究中的四种贻贝样品分别是从市场购买的欧洲紫贻贝、新西兰绿唇贻贝、波纹巴非蛤和太平洋帘蛤,这些贻贝其中一些来自人工养殖场,有些则是来自北海、地中海、大西洋、南太平洋、南中国海和泰国湾的野生渔获物。

通过micro-FTIR分析检测到MP碎片和MP纤维的数量   图片:Environmental Pollution

 通过micro-FTIR分析检测到构成MP的塑料类型及其在不同国家的贻贝样品之间的分布        图片:Environmental Pollution

       贻贝中检测到的微塑料颗粒大小介于3至5000微米(即0.003至5毫米)之间,研究人员通过微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micro-FTIR)和拉曼光谱对微塑料颗粒进行化学分析后,进一步通过酶消解法对其进行纯化。为了分析微塑料的类型,研究人员创新性地利用了随机森林算法分析大量的红外光谱数据集和拉曼数据,可快速、自动和准确地评估检测数据。

 

       实际上,在较早研究中已经研究了微塑料在不同生物体中的污染状况,但是由于研究中经常使用不同的分析方法,使得目前获得的结果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强调,新的研究成果代表了方法论上的重要创新,该项技术结合了微塑料污染样品制备、测量和分析的最新方法和程序,未来在此基础上可以获得能够进行比较分析的结果。统一的分析检测方法是准确评估微塑料环境扩散性和生态风险性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

 

 


 

原文链接:Bayreuth study: the most consumed species of mussels contain microplastics all around the world 

编译:王晓晴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