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NMSC发布《2015—2025年国家海洋科学计划:中期要点》报告

 

来源:澳大利亚国家海洋科学委员会(NMSC)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

 

       2021年11月,澳大利亚国家海洋科学委员会(NMSC)发布了《2015—2025年国家海洋科学计划:中期要点》报告,该报告既是对《2015-2025年国家海洋科学规划》的回顾,也是对澳大利亚海洋科学界、产业界和政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并发挥其潜力的再次倡议。

       中期报告评估了2015-2025年国家海洋科学规划目前的进展,并强调了下一步在国家海洋科学计划的路线图上为澳大利亚的海洋环境、经济和人民的长期健康和财富奠定基础。

       该报告通过评估2015 年以来,环境、社会和经济变化的规模和速度,以及它们对海洋产业的影响,跟踪该计划2015-2020 年间最初的八项建议的进展状况,确定新出现的优先事项,以解决知识、基础设施和能力方面的差距,重新确定了最初建议的优先级,并在最初的八项建议的基础上确定了三项新建议。具体如下:

 

建议1:在整个海洋科学系统中明确关注蓝色经济

进展状况:正在进行

实施进度:目前,蓝色经济成为大多数澳大利亚海洋科学机构研究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2018 年,蓝色经济为澳大利亚贡献了338,974 个工作岗位和692 亿美元的产值,占GDP 的3.7%。同年,蓝色经济产业产值达812亿美元,较2016年的636亿美元大幅增长。

澳大利亚政府认识到蓝色经济对国家的贡献,于2019 年资助了蓝色经济合作研究中心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利用科学技术支持未来食品和海上能源生产、运输、海洋安全和城市沿海开发。
  • 开发综合系统,通过使用社会文化数据将蓝色经济的重点扩大到包括社区福祉。
  • 认识到蓝色经济是COVID 后经济复苏和恢复建设的重要支撑。
  • 继续致力于实现《巴黎协定》,并利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来指导和推动澳大利亚可持续发展的努力。

 

建议2:建立并支持澳大利亚海洋基线调查和长期监测计划,对国家海洋资产进行全面评估,并为联邦和州立海洋公园的管理提供信息

进展状况:正在进行

实施进度:对澳大利亚大陆专属经济区(EEZ)另外15% 的海床和南极领土10%的 海床进行高分辨率测绘。并启动AusSeabed计划(澳大利亚海底测绘协调计划),以协助协调未来的工作;通过澳大利亚海洋状况和趋势报告,IMOS 提供了过去10 多年27 个测量关键海洋变量的时间序列数据集;澳大利亚-新西兰国际海洋发现计划联盟(ANZIC)促成了八次国际海洋发现探索项目,对澳大利亚主要地区的自然灾害,气候和资源演变开展了国际一流的合作研究;通过国家环境科学计划( NESP )、AusSeabed和IMOS发布的国家指南现在正在促进数据的一致收集和发布;随着西澳大利亚海洋调查评估项目的启动,将公开更多可用的行业数据,并为全国大规模的实施提供案例;澳大利亚环境状况2016 (SoE) 报告将发布澳大利亚海洋系统的最新数据摘要。NMSC 还完成了对海洋基线和监测计划的国家审计。一份概述结果、关键差距和建立国家计划范围的报告草案正在定稿。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确定基线和监测计划的投资和协调优先事项,包括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屿传统住民和公民科学家参与的机会。
  • 建立一个治理框架,包括相关的州和地区政府、大学、土著组织和行业,以推进国家海洋基线和监测方法。这包括制定和实施关于数据收集、管理、共享和交付的国家指南。
  • 在已建立的区域、国家和国际监测计划的基础上,建立具有适当监督和协调机制的国家授权,确保与现有研究和基础设施计划的联系。

 

建议3:促进关于海洋系统过程和复原力的国家协调研究,以了解发展和气候变化对我们海洋财产的影响

进展状况:正在进行

实施进度:NMSC 完成了海洋系统实验和过程研究国家框架的指导方针和投资依据的制定。这些对于理解海洋系统的过程和影响至关重要。

该方法首次通过珊瑚礁恢复和适应计划(RRAP)在区域层面实施。然而,在适当规模的国家综合研究的资源分配和交付方面仍然存在挑战。

此外,正如SoE 2016报告中指出的,在理解和量化累积影响方面仍然存在重大差距。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在RRAP 和GABRP 的成功基础上,针对其他受威胁的沿海系统(例如海藻林和牡蛎礁)和主要近海生态系统(例如珀斯峡谷、卡奔塔利亚湾、塔斯曼蒂德海山链和珊瑚海)实施协调的实验计划。
  • 对于沿海系统,解决制约计划实施的政治和管辖问题,以确保在地方、区域和国家范围内一致地理解和管理关键的多管辖区生态系统。
  • 建立国家和国际框架,对海洋生态系统复原力和动态的累积影响开展正式评估。

 

建议4:建立国家海洋学建模系统,提供国防、工业和政府所需的准确、详细的海洋状态数据和预测

进展状况:初期阶段

施进度:成立澳大利亚沿海和海洋建模和观测工作组,以应对综合建模系统面对的各种障碍,并设立论坛分享观点和建立合作。

澳大利亚有多个机构拥有强大的海洋建模能力。如BlueLink建模系统提供免费的每日海洋预测数据。但沿海地区仍没有国家级监测能力,目前,一些定期运行的沿海系统模型,可为行业和政府决策者提供信息(例如大堡礁的eReefs)。然而,其中大部分不包括海洋观测数据以及生物地球化学数据,并且这些模型不提供免费数据。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确定对提供国家沿海建模能力的投资。
  • 促进多个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协调,合作设计专注于最终用户需求的国家海岸建模系统的商业案例。
  • 确定解决沿海观测手段的方法。

 

建议5:制定专门和协调的科学计划,以支持政策制定者和行业的决策

进展状况:初期阶段

实施进度:NMSC正在评估澳大利亚综合生态系统评估 (IEA)方法的使用情况,该方法被认为是全球资源分配的最佳实践,能够支持更好的决策过程。这一全系统框架包括生态系统的自然部分,以及社会、文化和经济的考量因素。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制定一项国家试点计划,在四个试验地点应用IEA 方法:NSW Marine Estate、维多利亚州外海岸、Spencer Gulf SA 和北领地的Northern Seascapes。
  • 开发新机制有效传播最新的海洋科学知识,为澳大利亚决策者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 建立评估该计划对政策制定者和行业决策影响的机制。

 

建议6:维持和扩大IMOS 以支持关键的气候变化和沿海系统研究,包括关键河口系统的覆盖

进展状况:成熟阶段

实施进度:IMOS由澳大利亚政府的国家合作研究基础设施战略(NCRIS) 资助至2023 年。该资助将确保在适当时间内做出海洋基础设施的投资决策,并具确定性以及良好的投资回报;并将其战略重点扩展到海洋生态监测领域,扩大与行业和政府间的联系。该计划的实施使公众更加关注于向利益相关者提供的相关信息,包括通过渔业研究与开发公司 (FRDC ) 提供服务和建立海洋业务论坛 (FOO)。这些措施正在推动行业、政府和研究界之间更密切的合作。

下一步关键措施

  • 将IMOS 扩展到沿海和河口系统。
  • 继续扩大生态监测和新传感器技术的探索,以降低观察成本。
  • 确保2023 年后对IMOS 的持续支持。

 

建议7:开展更量化、跨学科且符合行业和政府需求的海洋科学研究培训

进展状况:成熟阶段

实施进度:NMSC 完成了对澳大利亚大学研究生的培训项目以及海洋行业雇主的需求开展了广泛的国家和跨部门评估。 这评估报告提供的一系列评估结果和建议,有助于改善澳大利亚的海洋科学研究生培训系统,以满足"蓝色经济"的行业需求。并提供跨学科和以问题为中心的硕士课程。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高层机构就报告的结果进行沟通。
  • 实施建议,包括确定满足行业需求的制约因素。
  • 通过澳大利亚海洋科学协会和其他机构建立沟通和推广活动,以确保在2025 年之前依据建议进行实施。

 

建议8:为国家科考船提供资助

进展状况:成熟阶段

实施进度:由于澳大利亚政府的投资和NMSC的协调努力,澳大利亚的研究船运行能力有所增长。主要包括启用新的国家破冰船RSV Nuyina替换RSV Aurora Australis,并于2021 年开始服役;2018 -2022 年,RV Investigator研究船年运行300 天;RV Cape FergusonRV Solander等沿海科考船的持续运行; 由NCRIS资助的国家沿海研究船队研究范围的界定;并更加关注研究船运营商之间的协调。

  • 下一步的关键措施:
  • 确保获得资助,以维持 RV Investigator 科考船 2022 年之后300 天/年的持续运行,并确保其成为最先进的研究平台
  • 建立国家海岸研究船队
  • 建立国家研究船协调委员会,确保投资收益最大化。

 

新建议

建议9:制定全国协调方案,将原住民的知识、权利、能力和愿望融入海洋科学。

在澳大利亚政府和研究机构越来越认识到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可以在海洋科学、国家海洋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们的固有权利和利益得到了广泛承认和记录,但在海洋科学界仍在努力寻找如何最好地将这些价值观融入科学过程。

合作方式将建立在联邦政府、州政府和领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上。将传统知识和现代科学相结合,共同设计和交付计划,为现代海洋管理决策提供了最好的知识基础,并在文化认可的框架和协议内阐明研究和管理行动。

 

建议10:制定开放访问受政府资助或监管数据的国家政策指南,提供历史数据集访问,并扩展澳大利亚海洋数据网络(AODN)

澳大利亚广阔的海洋以及国家收集的关键海洋数据集既昂贵又耗时。虽然其中许多数据集是使用公共资金收集的或用于满足监管要求,但公开提供的数据却相对较少。

由于缺乏关于"开放访问"数据的国家授权政策、共同约定的数据标准以及合适的存储库或资金来支持取得数据并使其可互操作。

目前澳大利亚通过AODN提供澳大利亚所有可用的海洋和气候科学数据的开放获取,而AODN 主要专注于海洋数据,需要重新设计和/或资金来容纳多来源、多学科数据集。

将需要支持连接良好且协调一致的专家中心网络,并采用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用(FAIR) 数据原则和CARE 原则进行土著数据治理(集体利益、控制权、责任和道德)。

 

建议11:制定基于自然环境的沿海复原力建设方法

具有社会文化、经济和环境价值的沿海生态是澳大利亚海洋产业中最具挑战性的生态系统之一。尽管传统管理和保护措施得到广泛应用,但这些生态系统及其价值的退化仍在继续。

为了建设更好的沿海栖息地和基础设施,澳大利亚需要快速发展更具干预性的多学科方法。特别是将科学与工程相结合的方法,例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与自然共建"以及绿色或生态工程。与传统的海岸工程解决方案相比,NBS更具可持续性和成本效益,其恢复沿海生态系统将支持无数关键服务,例如海岸防御、净化海水、恢复鱼类栖息地以及形成生物屏障。并可通过海洋大型植物以及通过恢复海草床、红树林和海藻林来固碳。这种"蓝碳"计划有助于履行澳大利亚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它们符合当前投资于基于土壤碳的技术解决方案的优先事项,以帮助澳大利亚经济将重点从化石燃料转移。

 

 

原文链接:The Midway Point:how far have we come?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