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IOC-UNESCO:加速海洋空间规划进程,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17-5-12

 

    2017年5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表题为《联合国海洋大会之前宣布关于海洋空间规划的重要承诺》(Major commitment on Marine Spatial Planning announced ahead of The UN Ocean Conference)的文章。文章指出《加速国际海洋空间规划进程的联合路线图》作为2017年6月5日至9日在纽约举行的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的一项重要自愿承诺被提出。

    第二届"海洋空间规划"国际会议之后,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海委会(IOC--UNESCO)和欧洲委员会海洋和渔业局(DG MARE)共同通过了《加快国际海洋空间规划进程的联合路线图》。

    海洋空间规划(MSP)是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支柱,调整规划并管理有关保护海洋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各项活动。

    简言之,海洋空间规划(MSP)目的在于使海洋活动和利用的潜力最大化,保障发展的空间及冲突的仲裁,鼓励稳定同时促进环保。当今资源稀缺和海洋活动竞争的加强使海洋空间规划对于全球各国非常重要。

    路线图有助于明确海洋空间规划(MSP)作为贯彻"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部分内容,尤其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第14条(SDG14)涉及国家和国际层面的内容。

    海洋空间规划覆盖了几乎10%的世界专属经济区(EEZ)。这项自愿承诺目的在于到2030年使海洋空间规划(MSP)能够覆盖1/3的世界专属经济区。路线图确定了各项活动的一般优先权和具体建议的实施,目标是到2030年使受益于海洋空间规划的领海面积增至三倍。

    联合路线图将致力于5个优先发展方向:

    ——跨国界海洋空间规划

    ——蓝色经济

    ——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空间规划

    ——能力建设

    ——相互沟通和交流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IOC--UNESCO)和欧洲委员会海洋和渔业局(DG-MARE)将共同协调联合路线图的实施,促进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相互合作,并提出了未来四年相应的几项行动计划,包括创建一个国际论坛,举办专题会议,推出两个跨境海洋空间规划试点项目。以上跨国界项目的最终产出成果将会在2021年6月举行的第三届跨国界海洋空间规划国际会议上发布。

 

原文链接:http://www.unesco.org/new/en/media-services/single-view/news/major_commitment_on_marine_spatial_planning_announced_ahead/

编译者:谢玉芳

相关阅读:

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国际十年提案(2021-2030)

 联合国海洋会议首次启动全球蓝碳数据网络中心

2017年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