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联合国海洋会议首次启动全球蓝碳数据网络中心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发布时间:2017年5月3日

 

    2017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将在2017年6月的五年一届的联合国海洋大会上宣布建立一个全球性的蓝碳数据与知识网络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全球沿海湿地碳循环开展全球合作。
© Shutterstock: Seagrass areas are an important source of coastal blue carbon
 
    近年来,生物碳封存和储存的重要性日益受到各个国家的重视,由于城镇化和人口剧增的多方面影响,沿海湿地碳储量受到人为干扰的因素逐渐增多。全球有近1/4的人口居住在100公里海域附近的陆地沿岸,据估计,到2030年该人口数量将增加到50%。由于大量人口居住在海陆沿岸,CO2排放量相当于全球3%~19%的森林砍伐量,直接导致60亿~42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与国际保护组织、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组建蓝碳数据和分享中心,并将该中心的所有数据资源作为共享资源分享全球,满足全球蓝碳领域相关者的数据需求。过去由于数据的短缺,基于高精度、定量化的沿海湿地研究与管理无法实现,这一中心正是填补这一空缺。
蓝碳数据与知识网络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
 
    (1)创建一个全球性的有关红树林特征、海草、潮汐和沼泽的大型数据网络库。
    (2)面向全球科学家开放。
    (3)支持各个国家开展跨区域合作交流学习。
    (4)建立集成各个国家的全球范围内的蓝碳大数据中心,包括各个国家的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相关数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建设集反馈系统的数据共享平台、数据收集与整理平台与基于网络分析的工具平台。
 

原文链接:A Global Blue Carbon Data Network to be launched at the UN Ocean Conference 

编译: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李恒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