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FAO与UNEP发布《全球土壤污染评估》联合报告

 

 

来源: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                                 发布时间:2021年6月4日

 

       2021年6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与环境规划署(UNEP)发表的《全球土壤污染评估》联合报告指出,日益恶化的土壤污染和扩散的废弃物正在威胁着未来全球的粮食生产以及人类和环境的健康,需要全球紧急应对这一挑战。

       土壤污染跨越国届,污染食物、饮用水以及呼吸的空气。这份联合评估报告发现,由于对农业食品和工业体系的需求不断增长,以及全球人口的不断增加,土壤污染导致的大范围环境退化正在恶化,已成为全球生态修复恢复的主要挑战之一。

       报告指出,工业和采矿活动、管理不善的城市和工业垃圾、化石燃料的开采和加工、不可持续的农业生产以及交通运输,被确定为土壤污染的主要来源,

       土壤健康是地球健康的根本

       这份全球评估报告显示,由于土壤污染对环境的长期影响,对农业粮食体系和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后果。

       报告指出:

  • 2000年至2017年间,农药的使用量增加了75%。2018年,全球使用了约1.09亿吨的合成氮肥。
  • 近几十年来,塑料在农业中的使用量大幅增加。2019年,仅欧盟地区在农业领域中就消耗了70.8万吨非包装用塑料。
  • 自二十一世纪初以来,全球工业化学品的年产量已经翻番,达到23亿吨;预计到2030年还将增长85%。
  • 废弃物的产生也在增加。目前,全球每年产生的废弃物约为20亿吨;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预计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4亿吨。

       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减缓污染趋势

       全球评估结果显示,除非改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以及做出支持可持续管理并充分尊重大自然的更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否则土壤和环境污染的状况还将继续恶化。而由于新冠疫情导致废弃物的剧增,又增加了对环境的压力。

       报告指出,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判断土壤污染的程度,并强调需要蔡玉预防措施以防止情况恶化,呼吁建立全球土壤污染信息和检测体系,加强预防和修复污染土壤的法律框架,并采取措施促进技术合作和能力的发展。

       粮农组织的全球土壤合作机制将与环境规划署一起,合作落实报告中的建议。

       全球土壤污染评估不仅对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的成功至关重要,同时也将为即将到来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物多样性和防止荒漠化大会、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同一个健康方针作出重要贡献。

 

 

 

原文链接:Worsening soil pollution threatens future food production and ecosystems, FAO-UNEP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