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IOC-UNESCO启动全球项目解决船舶生物入侵问题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2018年11月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UNESCO)宣布启动一项新的GloFouling Partnerships国际项目,以应对通过船舶和其他海洋移动设施转移水生物种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GLOFouling伙伴关系项目--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和国际海事组织(IMO) 之间的合作将解决船舶水下船体和其他海上移动基础设施生物污损问题。

       将入侵性水生生物引入新的海洋环境不仅影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而且对渔业、水产养殖和海洋能源等经济及工业部门也有明显的影响。因此,解决侵入性水生物种不仅是确保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完整问题,而最终是维护沿海生态系统服务,以保障全球沿海区域生计的问题。

       GloFouling项目将推动实施IMO"船舶生物污损控制和管理指南"( Guidelines for the control and management of ships' biofouling),该指南为如何控制和管理生物污损提供全球一致的方法,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通过船体转移入侵的水生物种。该项目还将促进其他海洋行业改进生物污损管理的最佳做法和标准的发展。

       代表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12个国家被选为GloFouling项目的先锋:巴西、厄瓜多尔、斐济、印度尼西亚、约旦、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墨西哥、秘鲁、菲律宾、斯里兰卡和汤加。

       GEF提供690万美元的资助,通过众多的能力建设活动、培训学习和新技术推广等机会, 在国家层面进行系列治理改革,以帮助解决入侵物种问题。预计一些私营部门利益攸关方也将积极参与,复制IMO以往项目中成功的公私部门伙伴关系模式。

       IOC-UNESCO将联合GEF、UNDP、IMO为主要合作伙伴共同领导其他海洋部门工作,以期制定最佳做法,通过改进的生物污损管理来处理入侵水生物种迁移问题。IOC-UNESCO将与GloFouling项目携手合作,提高利益相关方对环境挑战的认识。

      在IOC-UNESCO的努力下,世界海洋理事会(WOC)已被选中做为参与合作方并引导其他私营公司的参与,以发展在水产养殖和石油、天然气开采等非航运部门的最佳行业实践。WOC将与私营部门合作,通过WOC海洋投资平台,促进商业行动,鼓励对生物污损解决方案的投资。

      IMO海洋环境司司长Hiroyuki Yamada表示:"实施IMO生物污染指南和其他海洋产业最佳实践的共同努力将有助于各国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做出重要贡献。"他进一步强调了生物污染管理通过清洁船体带来的能源效率收益和对减少航运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额外贡献。

       GloFouling项目目前已获得学术界,行业协会,技术开发商和私营企业的40多个主要利益相关方的认可,涵盖了广泛的蓝色经济产业。

 

 

原文链接:Global project launched to address bioinvasions through ships' hulls and other marine structures

编译:谢玉芳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