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2018年度海洋观测系统报告卡发布

 

来源:WMO-IOC海洋学和海洋气象学联合技术委员会(JCOMM )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2

    

       实时海洋观测对于预测、管理和减轻对生命财产和经济安全造成严重影响的极端天气事件至关重要。

       6月22日,2018年度海洋观测系统报告卡发布。该报告卡由世界气象组织海洋学和海洋气象学联合技术委员会(JCOMM)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编制。

        实时观测和卫星观测,尤其是在热带气旋到来之前对上层海洋温度和盐度的观测,对于改善上层海洋热结构的表征是至关重要的。水下滑翔机、仿形浮筒和漂浮物是收集实时海洋观测数据的非常有用的平台,而这些数据是热带气旋预报的关键。这些仪器在气旋季节部署在热带海洋,可以改善风暴强度预报。在发生热带气旋的地区进行实时海洋观测对于改善早期预警系统和及时决策管理风险和提高应急响应效率是必要的。

       实时观测和卫星观测对于提供海洋天气和海洋服务(例如预报)至关重要,以支持海上生命和财产安全,海上贸易和沿海社区的福祉。它们不仅巩固了科学知识和海洋、大气层、冰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还为了解全球天气和气候系统以及长期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了洞见。海洋观测还提供有关海洋自然灾害的发生和人类活动对海洋增加的压力的信息,这两者都对可持续发展构成挑战。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新兴网络和传感器有助于满足新的需求,并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范围提供关键数据。例如,现在可以以前所未有的精度观察到全球海洋热含量、海洋酸化加剧和海平面上升。持续可用和扩大原位观测对于维持和改进已取得的成就至关重要。

       实时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由多个平台组成,包括基于船舶的气象站、系泊和漂流浮标、自动剖面浮标、专用研究船和测潮仪,这些平台观测一系列重要的环境变量。多年来,卫星网络使我们能够精确测量基本变量,如海洋表面温度和盐度、冰覆盖、海洋颜色(海洋生产力的指示)、海平面和海面风。卫星网络依靠和补充原位观测。它们共同提供关于海洋环境的基础知识,并提供广泛的预报和服务。

 

原文链接:Ocean Observing System Report Card 2018

编译:谢玉芳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