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NOAA海洋基金资助新技术监测有害藻华

 

来源:WHOI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作为美国水产养殖国家战略投资计划的一部分,NOAA海洋基金(Sea Grant)基金资助了利用下一代机器人传感器技术监测沿海水域致病微藻的新系统PhytO-ARM。

       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生物学家领导的团队开发的PhytO-ARM系统(浮游植物自动化实时监测管理系统,Phytoplankton Observing for Automated Real-time Management)将极大地提高对有害藻类爆发(HAB)和毒素威的检测能力。该系统以基于Web的、用户友好仪表盘界面,为水产养殖者、管理部门和其他相关用户提供详细、实时的有关有害藻华爆发的信息。浮游植物是沿海水域蛤蜊和牡蛎重要的食物来源,但是一些浮游植物产生的毒素会在贝类中累积,并对人类及其他食用受污染贝类的动物构成威胁。由该系统提供的信息,具有保护人类健康、提高水产养殖效益的巨大潜力。

       PhytO-ARM系统集成耦合了两个强大的传感器:Imaging FlowCytobot(IFCB)和Environmental Sample Processor(ESP)。其中IFCB可以连续记录浮游植物的显微镜图像并实时识别它们;ESP是一种高容量环境样品处理器,可以快速地识别物种和毒素。

       该系统一方面可以实时监测生物毒素,提醒对人类造成严重甚至致命反应的生物毒素是否存在。另一方面,该系统还能够监测物种。例如,拟菱形藻和鳍藻都能产生毒素使贝类生物死亡。利用PhytO-ARM传感器,管理者可以检测和监测潜在有毒浮游植物细胞是否存在。

       作为新的Sea Grant项目的一部分,更多的PhytO-ARM系统未来将在美国东北部和佛罗里达州的多个地点部署。研究人员希望该系统能够被贝类水产养殖业者广泛采用,以指导他们及时预防和避免藻类水华爆发造成的危害。

IFCB收集的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 spp.).和鳍藻(Dinophysis spp.)     图片: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

 

原文链接:Sea Grant Funds New Technology to Monitor for Harmful Algal Blooms

编译:刘晓琳  李学荣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