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国际 “珊瑚礁突破计划”启动

 

 

来源:国际珊瑚礁倡议 (ICRI)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日

 

       2023年10月3日,由45个国家组成的国际珊瑚礁倡议(ICRI),与全球珊瑚礁基金(GFCR)和高级气候倡导者(HLCC)合作启动了珊瑚礁突破计划。计划旨在确保至少125,000平方公里浅水热带珊瑚礁的未来,投资至少120亿美元,以支持到2030年全球超过五亿人的生态复原力。

       除了基础广泛的气候行动外,珊瑚礁突破计划还将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1. 阻止造成珊瑚礁损失的驱动因素:减少造成珊瑚礁损失的本地因素,包括陆源污染、破坏性沿海开发和过度捕捞。

2. 将受到有效保护的珊瑚礁面积增加一倍: 通过与包括 "30by30 "在内的全球沿海保护目标保持一致并超越,加强基于复原力的珊瑚礁保护工作。

3. 加速珊瑚礁生态系统恢复:协助开发和实施大规模的创新解决方案和气候智能型设计,到2030 年,支持恢复30%的退化珊瑚礁。

4. 到2030年,确保从公共和私人来源投资至少120亿美元,以保护和恢复这些重要的生态系统。

       实现“珊瑚礁突破”目标,意味着阻止世界上最受威胁、最有价值、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的功能性灭绝。

       珊瑚礁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栖息着至少25%的海洋物种; 珊瑚礁每年提供价值9.9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服务, 是维持地球庞大而相互关联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网络不可或缺的部分。超过10亿人,包括脆弱的沿海社区,其日常生活都依赖于健康的珊瑚礁。它们对地球上许多气候最脆弱国家的安全、复原力和气候适应至关重要。然而,由于气候危机和其他人为压力因素,这些关键生态系统的功能性受到威胁。保护这些生态系统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珊瑚礁突破计划”基于科学、可衡量和可实现的目标,旨在促进国家和社会力量共同养护、保护和恢复珊瑚礁,促进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对可持续保护的投资,动员采取一致行动,启动和增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突破目标,以确保这些重要生态系统的未来及其对人类的重要贡献。并实现沙姆沙伊赫适应议程的海洋和沿海影响系统目标,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通过的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GBF)。

       实现“珊瑚突破计划”目标将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特别是目标14,水下生物。采取行动养护、保护和恢复全球50%的珊瑚礁,保护重要的渔场和具有重要商业价值的物种产卵栖息地,并通过保护海岸线保障沿海经济价值。确保作为“气候避难所”的珊瑚礁的未来,也将为未来几十年持久的恢复和抵御气候威胁的潜力提供希望。

 

 

原文链接:Launch of the Coral Reef Breakthrough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