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2021年度《北极报告卡》:气候变化将北极转变为“截然不同的状态”

 

 

来源:

 

       2021年12月14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布了第16份年度《北极报告卡(Arctic Report Card)》,报告记录了极地地区天气、气候、陆地和海洋条件的快速和剧烈变化。

       报告指出,人为气候变化的影响将北极地区推向与几十年前截然不同的状态,随着气候持续变化,北极地区经历快速变暖。北极海冰现在越来越薄,越来越弱。在接下来的30年里,科学家们有望看到一个没有海冰的夏天。

       这些趋势令人震惊且不可否认。人类面临着决定性的时刻。必须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

       北极报告卡分为三个部分。Vital Signs 提供七个主题的年度更新:表面空气温度;陆地积雪;格陵兰冰原;海冰; 海面温度;北冰洋初级生产力;和苔原绿色。其他指标探索定期更新的主题。冻伤报告新出现的问题,以及与北极长期科学观测相关的主题。 

       今年的一些重要发现包括: 

  •   2020 年10 月至2020 年12 月期间是自1900 年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北极秋季。2020 年10 月至2021 年9 月北极地区平均地表气温是有记录以来最暖气温的第7 位。北极继续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两倍多。
  •   2020 年夏季整个欧亚北极地区的无雪期是自1990 年以来最长的。2021 年6 月北美北极地区的积雪连续第15 年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北极欧洲6 月的积雪量低于过去15 年中的平均水平。 
  •   格陵兰冰盖经过几十年的相对稳定期,自1998 年以来几乎每年都在减少,2012 年和2019 年的冰盖损失创历史新高。2021年8 月,格陵兰冰盖10,500 英尺的顶峰首次出现降雨。
  •   2021 年4 月北冰洋冬季后海冰的数量是自2010 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2021 年夏末具有生物学重要性的多年老海冰数量是1985 年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低.
  •   自1979 年以来北极冰层面积的大幅下降是气候变化最具标志性的指标之一。2021 年9 月的海冰总面积是有记录以来的第12 低。而所有15 次冰层最低面积都发生在过去15 年中。
  •   海冰的消失使航运以及其他商业和工业活动能够在所有季节更深入地推进到北极地区,导致更多的垃圾和碎片沿着海岸聚集,海洋中的噪音也更多,干扰海洋哺乳动物交流能力。 
  •   北冰洋已成为全球海洋酸化速度最快的地区。最近的两项研究表明,在白令海和阿蒙森湾的海螺自然种群中,贝壳发生严重溶解。

 

 

原文链接:Arctic Report Card: Climate change transforming Arctic into ‘dramatically different state’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