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海委会—国际原子能机构设计和实施监测产毒微藻计划指南

 

来源:IOC-UNESCO       发布时间:2016年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荣幸地宣布59号IOC指南手册的发行。此手册旨在介绍设计用于浮游和底栖微藻(以及相关的环境条件)和生物毒素(贝类和鱼类)的标准取样协议时的一种基本的分析技术。这种标准化的方法将使各国之间的数据比较更加可靠,并将提高潜在有毒有害藻华(HAB)事件的风险评估。

       此手册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隶属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的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的联合产品。IAEA和IOC对高度负责的作者和编辑们表示了深切的感谢。

       此出版物是在IAEA技术合作项目RAS7026框架下的美国和平利用倡议资助的,并通过IOC UNESCO的有害藻华的定期规划。IAEA感谢摩纳哥公国政府为其环境实验室提供的支持。

       这是第一个关于海水淡化和有害藻华的手册,是UNESCO出版发行的第一个关于海水淡化和有害藻华的手册

       UNESCO的IOC推出有史以来第一本针对海水淡化造成威胁的有害藻华问题的指南手册。这次发行将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国际脱盐协会(IDA)世界大会上进行。

       《有害藻华和海水淡化:影响、监测和管理指南》的发行用于帮助海水淡化行业解决威胁人类健康和依靠脱盐水来满足淡水需求的干旱国家的问题。

       在11章中,手册涵盖了多个主题,包括12个包含了脱盐设计者和操作人员实际信息的案例研究。其它章节涉及藻类繁殖、物种识别、赤潮生态、毒素、生物量和细胞外产物的基本特征。它还讨论了在面临和赤潮有关的悬浮固体和有机体负荷增加时,如何保持设备的运作。

       除了有害藻华管理回应计划之外,手册的一章进一步描述了风险评估框架和在有毒海洋赤潮的情况下确保安全饮用水的方法。

       这份长达517页的手册是一个开创式的成果,它是由来自多个学科的63个有害藻华和海水淡化行业专家合作完成的,其中一些学科在过去很少进行互动。

       此出版物由中东海水淡化研究中心(MEDRC)、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和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发起。

 

全文链接:GUIDE FOR DESIGNING AND IMPLEMENTING A PLAN TO MONITOR TOXIN-PRODUCING MICROALGAE

编译:谢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