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美国NOAA《2017年海洋废弃物项目报告》

 

来源:海洋科技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7年3月3日

 

       如今,海洋废弃物日渐增多,随之可能带来的非本土物种传播甚至生物入侵问题也越来越让人担忧。3月2日,NOAA发布了2017海洋废弃物项目报告,指出海洋废弃物是一种潜在的生物入侵途径。报告中介绍了海洋废弃物和入侵物种的概念、粘附到海洋废弃物上的常见物种、生物入侵的途径、海洋废弃物与生物入侵之间可能的联系以及海洋废弃物相关的非本地物种传播的代表事件,指出了目前的研究成果并分析了目前尚不清楚的一些领域空白,提出了相关建议。

海洋废弃物可能作为一种生物入侵途径这个问题很复杂。一方面我们可以认为这种入侵的风险很低,而另一方面,在某些特定的情况里又可能存在很大的风险。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承认目前海洋废弃物正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来自海洋废弃物的风险也在增加。虽然通过海洋废弃物的入侵事例仍缺乏很好的科学依据,但目前已得到一些研究结果:

       1、海洋中的废弃物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2、在某些海洋废弃物上发现了来自遥远海岸的生物附着。

       3、粘附在海洋废弃物上的某些物种已发现是入侵物种。

       4、在人口密集地区的海洋废弃物情况最严重。

       5、越大的废弃物能容纳更多生物并能长距离漂浮。

       6、极端事件如气旋性风暴、地震和海啸会产生大量的海洋废弃物。

       7、在引入非本地物种事件中,入侵物种数量的增加可能会增加入侵事件成功的机率。

     对于生物入侵的担忧引发了许多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的相关研究,海洋废弃物及与之相关的各种问题也引起了各国和全球的关注。尽管已有一些关于两个事件之间联系的研究,但仍有很多问题不清楚。报告中指出了以下几点,用于指导今后相关研究:

       1、作为带入物种的途径之一,以其他入侵途径相比(比如航运),海洋废弃物在生物入侵中到底发挥着多大的作用?

       2、海洋废弃物的生物附着密度是多少?不同类型、材质和大小的废弃物之间有什么不同?附着生物的来源是哪里?丢弃在开放海域和河口中的废弃物上的附着生物有什么区别?

       3、海洋微塑料垃圾能带入微生物吗?微塑料是否携带病原?

       4、开放海域里的大型废弃物上的生物群落随时间如何变化(生态演替)?某些物种是否会与其他物种竞争? 

       5、漂浮废弃物与同一区域海滩废弃物上的物种群落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报告中提出了以下建议,指导今后进一步研究:
 

       1、与国家入侵物种委员会(National Invasive Species Council )合作,将海洋废弃物列入国家入侵物种管理计划(National InvasiveSpecies Management Plan)。

       2、制定针对性的方法,减少通过海洋废弃物的入侵物种传播。

       (1)区域层面,找出废弃物的主要来源;与相关机构合作从源头上减少并消除废弃物;开发可减少或消除废弃物产生的新型齿轮和技术;进行海滩和河流清扫;收集废弃物积累和增长数据,为科学人员提供研究样品。

       (2)全球层面,识别大型海洋废弃物;探索全球国际合作机制,标记和追踪(GPS)大型废弃物流向;可行情况下,清除这些大型海洋废弃物。

       (3)规范海洋废弃物日常应急响应和标准操作流程,对重大事件后下落不明的大型资源、设施、船舶和码头等进行登记,采用模型和遥感技术寻找或预测大型漂浮废弃物的位置。

 

       原文来源:https://marinedebris.noaa.gov/reports/marine-debris-potential-pathway-invasive-species

       编译者:马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