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对“海洋科学”支持策略及资助领域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正式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基金委副主任高文表示,未来5年,基金委将重点支持以海洋经济为代表的“蓝色学科”。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蓝色’学科的发展上差距还比较大,这与我们前期基础比较薄弱、起点比较低有相当大的关系。”未来,科学基金将对“蓝色”相关学科战略发展重点给予支持,给予倾斜,推动学科均衡发展

 

 

 

“海洋科学”未来五年支持策略
 

 

海洋科学: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水体和海底,以及海洋与大气、海水与河 口海岸等界面各种过程的自然科学,主要由物理海洋学、化学海洋学、生物海洋学、海洋地质学和海洋技术科学等五大分支学科构成。

 

资助目标:

 

海洋科学的时代特征表现为学科的交叉 融合与技术的突飞猛进,从而催生发明与发现,在科学理论与应用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未来五年,将进一步促进我国的优势研究方向和具有一定规模的研究领域, 同时培育我国涉足较少、但属于国际海洋科学研究前沿的发展方向和领域,并推进各分支学科的多学科和跨学科交叉研究。到2020年,力争主要分支学科取得国 际领先的基础研究成果和支撑国家重大需求的应用研究成果;全面提升我国海洋科学家的国际地位,形成3个以上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的科学家群体。 

 

“十三五”期间重点支持策略:

 

重点支持深海过程与圈层相互作用、深海大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海气相互作用、陆海相互作用以及海洋综合观测系统与科学实验;

 

加大扶持海洋技术科学等薄弱学科,加强对海洋观测、调查仪器设备的支持;

 

重视海洋科学与地球科学其他学科以及生命科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的交叉与融 合。

 

 

各科学部优先发展的涉海领域
 

 

地球科学部:

 

(一)海洋过程及其资源、环境和气候效应

 

主要研究方向:多尺度海洋过程及其在气候系统中的作用;海洋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东亚大陆边缘海形成演化与岛弧-洋中脊系统;洋陆过渡带结构、构造与相互作用;南、北极环境变化与海洋过程,海洋多圈层相互作用过程和机理。

 

(二)全球环境变化与地球圈层相互作用

 

主要研究方向:全球变暖停滞(Hiatus)的过程与机制;海气相互作用与亚洲气候环境变化;全球气候变化与水循环;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气候环境变化;新生代气候系统古增温及其影响;圈层相互作用和地球系统模拟。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一)重大库坝和海洋平台全寿命周期性能演变

 

主要研究方向:深部岩土破坏力学;库坝和海洋平台材料性能演变;库坝和海洋平台多相多场耦合与性能演变及灾变风险;库坝和海洋平台的实时监控与防灾减灾。

 

 信息科学部:

 

(一)海洋目标信息获取、融合与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海上目标探测、识别理论及方法;水下目标探测机理和识别方法;水下通信与海空一体信息传输;海洋目标环境观测与信息重构;异质异构海量数据处理与信息融合理论与关键技术。

 

 生命科学部:

 

(一)生物多样性及其功能

 

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机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