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发布

海洋生产总值占GDP近一成

 

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6/9/27

 

9月27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重点海洋产业发展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6466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9.4%,与上年基本持平,实际增量依然可观;可比增速为7.0%,保持略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速的发展态势,但较往年继续呈现放缓态势。

我国海洋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加快。2015年,部分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高技术产业化进程加速,三产结构实现5.1:42.5:52.4,“三二一”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海洋渔业生产稳定,转型升级加速;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转型迈向深水、高端化;海洋生物医药业发展迅猛;海水利用业进入稳步发展阶段;海洋旅游业快速增长,成为带动海洋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报告》指出,2015年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些新亮点:海洋经济规划指导和政策调节不断加强;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力度提升;海洋经济对外合作进一步深化;海洋资源市场化改革取得新进展;海洋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

同时,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体现在:部分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缺乏核心技术支撑;新兴技术产业转化率低下,新兴产业或业态发展的新动力和培育机制尚未成型;重化工密集布局滨海地区,加剧海洋资源环境压力和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