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海洋垃圾立法》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编译:李恒吉

 

201610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线发表题为《海洋垃圾立法:政策制定者的工具包》的报告指出,当前,海洋垃圾造成的污染已经严重危害到海洋的生态系统健康与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并且对沿海生态系统造成了极大威胁。据2010年的相关数据显示,平均每年有大约800万吨的塑料垃圾投入海洋,而且这一数据还在持续上升。

海洋垃圾急剧上涨是众多因素导致的结果,包括生产方式与消费模式、废弃物利用管理不足、原材料严重浪费,并且缺乏监管等诸多原因。因此
,各个国家在治理海洋垃圾领域需要动员各个部门,用系统的思维来综合考虑诸多因素,诸多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治理海洋垃圾。但是通用的治理对策具有普遍适用性,而缺乏多样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本报告对于针对性、多样化的海洋垃圾治理提供了一些建议。

(1)各个洲与各区域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全面、系统的方法来管理海洋垃圾。各个区域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制定适合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在制定这些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注意与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例如:废弃物管理条例等)进行衔接对应,并且要根据情况不同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新。成立一个跨部门的组织来协调各方利益,使得法律法规具有执行力,并且对于海洋垃圾的立法执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与监控。

(2)各个国家应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减少海洋垃圾。各个国家都要采取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来减少垃圾污染(例如:一次性的塑料袋的限制使用等)。但是存在执法不严,致使沿海区域塑料垃圾污染事件频发,应加大执法力度,在沿海区域严格限制使用一次性塑料等。加大海洋修复技术的研究,通过海洋环境修复技术的应用,减少海洋塑料污染。对容易造成污染的污染源的相关企业进行干预,提高门槛,尽可能地使企业使用高科技,减少污染。继续加大海洋污染清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