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IUCN报告:水产养殖和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

 

 

来源: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4日

 

       2月24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一份由法国开发署资助的水产养殖、沿海社区和保护项目(AquaCoCo )新报告,该报告旨在确定沿岸社区可持续发展、水产养殖以及海洋和沿海保护之间的协同作用。报告研究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 这一新兴概念和IUCN 全球NbS 标准应用于包括水产养殖生产在内的社会生态系统。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水产养殖产量的规模和价值都在显着增加。水产养殖被视为替代不断减少的野生渔业资源、解决食品安全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2 和许多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潜在解决方案。然而,全球水产养殖生产的这种惊人增长也与严重的环境和社会弊端有关,突出表明需要新的方法来协调水产养殖与保护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

       报告审查了IUCN定义、原则和标准,以及最近制定的IUCN 全球NbS全球标准(IUCN,2020a),来检验NbS的潜力。“全球标准”的八项准则,具有很强的人类活动内涵,准则强调了NbS 的核心科学概念已嵌入基于生态系统的方法和管理中

       生态系统服务(ES) 评估工具和生态工程程度是NbS 设计和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报告审查了全球标准的八项标准,同时考虑了水产养殖中的普遍问题,如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方法(EAA)等。 

       然后,报告将NbS框架作为一个提高水产养殖系统可持续性的机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 “全球标准”可能会为重建和进一步发展本土传统水产养殖技术提供机会,正如IUCN 第045 号决议所倡导的,建立全球本土水产养殖网络(GINA)。夏威夷传统沿海池塘的恢复说明了这种情况。
  • 探讨“全球标准”的发布如何为EAA的"重振"提供机会,并减少已确认的缺陷;
  • “全球标准”可为探索水产养殖和海洋保护之间的协同作用提供新的机会,当NbS框架应用于水产养殖时,预期的积极成果之一是:能够将评估沿海社会-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复杂性(包括水产养殖部分)转化为实际的、地方的和具体的术语。

       该报告提出对于水产养殖系统潜在的NbS,要求对每个与水产养殖相关的解决方案进行全面的评估,符合NbS的所有八项标准的方案。记录评估结果,以评估效益、影响、权衡以及积极和消极的外部性。

       另外,该报告认为,工程和人为干预的类型和作用仍存在争议,因此,考虑到系统中人为因素,仍然需要讨论和澄清,以确定水产养殖相关系统是否被视为可接受的NbS。在水产养殖中,可能很难区分依赖于“自然”生态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基于完全人工的养殖系统、管理良好,但与“自然”脱钩的解决方案。

       同样,对一些水产养殖系统来说,按照“全球标准”标准3的要求,提供生物多样性“净效益”的明确证据也至关重要。例如,即使是在沿海条件下海藻养殖,桑给巴尔的案例研究也表明,在管理水产养殖活动时,需要采取预防措施,以确保海草床的完整性。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 

 

原文链接:Aquaculture and Nature-based Solutions: new report

编译:刘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