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合国环境大会通过终止塑料污染的决议

 

 

来源:联合国                                                                        发布时间:2022年3月2日

 

     3月2日,在内罗毕召开的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5) 上,来自175个国家的首脑、环境部长和其他部门代表通过了一项历史性决议,旨在终结塑料污染,并在2024年前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该决议涉及塑料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其生产、设计和处置。

       该决议基于各国提交的三项初步决议草案,决议决定设立一个政府间谈判委员会(INC),该委员会将于2022年开始工作,目标是在2024年年底前完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草案。这份文书将反映覆盖塑料整个生命周期的各种替代方案,涉及可重复使用和可回收产品和材料的设计,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需求,以促进获得技术、能力建设和科学技术合作。

        塑料产量从 1950 年的200 万吨飙升至2017 年的3.48 亿吨,成为价值5226 亿美元的全球产业,预计到2040 年产能还将翻一番。塑料生产和污染对气候变化、自然丧失和污染这三大全球性危机的影响正在加剧

       •   接触塑料会损害人类健康,可能影响生育能力、荷尔蒙、代谢和神经活动,而露天燃烧塑料会造成空气污染。

       •   在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 ° C(34.7 ° F)的目标下,到2050 年,与塑料生产、使用和处置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占允许排放量的15% 。

        •   超过800 种海洋和沿海物种通过摄入、纠缠和其他危险受到这种污染的影响。

        •   每年约有11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 到2040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两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表示,该决议的通过将推动相关方从根本上转变生产、消费塑料和管理塑料废弃物的方式。

        UNEP将在2022年底召开一次论坛,与INC第一届会议一同向所有利益攸关方开放,以分享世界不同地区的知识和最佳实践。论坛将致力于促进公开讨论,确保相关讨论以科学为基础,跟进并汇报未来两年的进展情况。在INC工作完成后,UNEP将召开外交会议,确保相关成果获批并开放供签署

        UNEP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表示,该决议是自《巴黎协定》以来最重要的国际多边环境决议。她强调,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的设立并不意味着任何利益相关者在2024年之前"享有"两年的暂停期。在就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进行谈判的同时,联合国环境署将与塑料价值链上任何有意愿的政府和企业合作,以摆脱一次性塑料,并动员私人资金,消除对相关研究和循环经济的投资障碍。

 

 

原文链接:Nations sign up to end global scourge of plastic pollution

编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