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空间计划”发布五份海洋空间规划政策概要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3日

 

"全球海洋空间计划"(Marine spatial planning global,简称MSPglobal)于4月13日发布了五份海洋空间规划政策概要,分别为《在海洋空间规划中确定现状与未来条件》、《海洋空间规划与可持续蓝色经济》、《气候变化与海洋空间规划》、《海洋空间规划中的能力建设》以及《海洋治理与海洋空间规划》。这些新政策强调了海洋空间规划(Marine spatial planning,简称MSP)对海洋可持续治理的重要性,旨在帮助决策者和利益攸关方做出协调一致的决定,以便更好地可持续使用和管理海洋资源。

随着海洋空间关注日益增长和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持续增强,海洋空间管理被认为是海洋空间保护与管理的重要工具与手段,是沿海国家海洋管理的重要举措,为海洋使用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的MSPglobal政策可以更好地有助于人们理解海洋和海岸带的使用(娱乐和旅游业、航运、渔业、风力发电等)和管理。

新的政策概要结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等全球框架,就如何通过多重经济、生态和社会目标实现海洋可持续管理提供了具体地实例和建议:(1)海洋空间规划中确定现状与未来条件方面提出了建立公开、透明以及完善的高效结构化数据库,利用规划、动态追踪项目研究填补关键数据空白,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制定规划的建议;(2)海洋空间规划与可持续蓝色经济方面提出了海洋规划应采用以生态系统为基础、海洋知识管理和创新为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的关键、合作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等建议;(3)气候变化与海洋空间规划提出了增加关于气候变化影响研究的必要性,将气候战略目标纳入海洋整体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政策的建议;(4)海洋空间规划中的能力建设方面提出了能力发展需因地制宜、优先开展能力建设行动、量身定制能力发展活动以及将能力需求和差距纳入规划等建议;(5)海洋治理与海洋空间规划方面提出以系统的方式分析处理海洋问题,加强海洋管理的一致性和一体化,跨越科技政策提升知识、意识和学习,促进透明度和包容性以及支持跨海洋盆地的合作等建议。这些新的政策和建议将支持决策者和相关利益方做出协调决策,推动跨国界合作,促进区域发展。

MSPglobal是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UNESCO)联合欧洲委员会海洋事务和渔业总司(DG MARE)制定的一项倡议,由欧洲海洋和渔业基金(EMFF)共同资助。

 

 

 
 
 
 

原文链接:New set of policy briefs highlights role of Marine Spatial Planning in sustainable ocean governance

编译:熊萍                 转自:海洋科技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