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海洋十年”宣布一系列新批准的行动

 

 

来源:IOC-UNESCO                                                            发布时间:2022年6月8日

 

    6月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OC-UNESCO)宣布在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十年")背景下批准63 项新行动。宣布的行动增加了今年以"振兴:为海洋采取集体行动"为主题开展的联合国世界海洋日活动。

    新批准的"十年行动"涉及的优先问题包括海洋污染、海洋生态系统的管理和恢复以及海洋与气候之间的关系。其中包括四个变革性计划和数十个解决海洋污染、生态系统复原力和海洋-气候关系的项目。

    海洋健康和气候变化减缓、适应和复原力行动

    四个新计划将有助于通过协作方法为气候变化和其他压力源对海洋的影响产生新的知识和解决方案,并缩小科学与政策之间的差距。

    由厦门大学牵头的"全球海洋负碳排放"计划(Global ONCE)将承担和促进评估和实施CO 2封存生态技术干预所需的科学。

    由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牵头的"海洋气候无缝预报系统"(OSF)将利用新技术提高观测能力,开发多灾种预警系统,与海洋科学和海洋管理领域交流先进的知识和理论。

    由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领导的"全球蓝碳海洋十年计划"(GO-BC)将重点关注蓝碳生态系统在河口-沿海-开阔海洋环境中的作用,以更好实现海洋可持续发展。

    全球水伙伴组织将领导"健康河流,健康海洋"(HRHO)计划。HRHO 将解决海洋和淡水管理之间的系统和政策差距,并在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加快从源头到海洋的行动,以保障从源头到海洋的水系统提供的服务。

    创造"我们想要的海洋"集体行动

    包括38 个执行时间较短、更有针对性的十年项目和4 个实物或财政资源捐助项目。海委会教科文组织IOC-UNESCO 还通过直接参与其区域小组委员会和国际海洋学数据和信息交换(IODE) 计划实施的2 个计划和3 个项目。

    作为Ocean Decade-DFO 伙伴关系的一部分,在与加拿大渔业和海洋(DFO) 进行了十年联合行动会议后,又有9 个项目获得了官方认可。

    来自AXA 研究基金"迈向更有适应性的沿海生计"研究人员的确定也用于发展集体海洋行动网络,旨在推进关于关键沿海生计保护和复原力风险的科学。

    63 项新批准的十年行动,将加强"十年"需要的科学协作,需要在2030年前实现一个健康和有恢复力的海洋。

    海洋十年扩展全球网络

    五个海洋十年合作中心 (DCC) 和三个新的海洋十年实施伙伴 (DIP) 将通过区域或主题层面的十年行动的协调和催化作用,为海洋十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十年协调小组(DCU) 将受益于十年合作中心的有针对性的支持:

  • 海洋愿景– 联合国海洋气候解决方案十年合作中心(DCC-OCS),由海洋愿景、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和乔治亚水族馆主办,
  • 东北太平洋十年合作中心(DCC-NEPO),由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图拉基金会主办
  • 中国海洋-气候关系十年合作中心及十年实施伙伴协调中心(DCC-OCC),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FIO)主办,与国际CLImate VAriability研究项目办公室(CLIVAR-ICPO)、中国国家海洋数据与信息服务(NMDIS)、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NMEFC)、中国国家卫星海洋应用服务(NSOAS)和海洋动力与气候区域培训研究中心(RTRC-ODC)合作。
  • 海洋预测十年合作中心(DCC-OP),由法国墨卡托海洋国际主办。
  • 海岸适应力十年合作中心(DCC-CR)由于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对DCC-CR主办的贡献,该中心将由位于意大利的实体办公室组成,但将由一个项目委员会和国际咨询委员会领导,以代表所有社区成员的利益。

   这些中心将帮助协调国家、区域和全球倡议之间的努力,分享所开发的知识和工具,在潜在的十年合作伙伴之间建立联系,并监测和报告十年的影响。

   三个新的"十年"实施伙伴也加入了海洋十年生态系统,以加强DCU 和其他分散协调结构的工作,包括协作中心:

 

 

原文链接:Ocean Decade unveils new set of endorsed Actions on all continents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