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窒息的海洋:世界海洋和沿海水域的氧气下降

 

来源:UNESCO-IOC        发布时间:2018年7月20日

 

 

       201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UNESCO-IOC)专家工作组全球海洋氧气网络(GO2NE)发布一份题为《海洋正在失去它的呼吸》(The Ocean is Losing its Breath)的政策简报,简报分享了最新全球海洋和沿海水域氧气含量下降的科学数据和结论,旨在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关海洋脱氧的决策工具,使他们能够就此问题做出决策并采取行动,以应对这一日益严重的海洋健康威胁。

       根据该简报,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开阔海域的低氧水面积增加了450万平方公里,全世界已确定了500多个低氧场。此外,该简报预测,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由于持续的温室气体(GHG)排放以及氮和磷的排放,未来海洋脱氧将进一步恶化。该报告分享了目前关于海洋脱氧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目前研究对海洋脱氧的最终影响仍存在的不确定性。

       人类活动是导致公海和沿海水域氧气下降的主要原因。燃烧化石燃料和从农业和人类废物中排放废气,导致气候变化和氮和磷的输入增加,是主要原因。水中的氧气以比补充更快的速度消耗完,即发生脱氧。温度升高和养分都会增加微生物对氧气的消耗。气候变暖还通过增加分层和降低水中氧的溶解度减少向公海和沿海水域的氧气供应。

       氧气对海洋的健康至关重要,它构造水生生态系统, 是从潮间带到海洋最深处的海洋生命的基本要求。脱氧会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的生物和生态功能。氧气不足会减少生长,增加疾病,改变行为并增加海洋动物(包括有鳍鱼类和贝类)的死亡率。随着氧气的减少,经济和生态重要物种栖息地的质量和数量会减少。低氧会影响从珊瑚礁到河口到深海等栖息地的动物。

       预计未来几年脱氧问题将进一步恶化。由于温室气体的持续排放,预计21世纪全球变暖将加剧脱氧过程。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全球向沿海水域排放的氮和磷可能会在世界许多地区增加。预计在相同的营养负荷下,许多地区将会经历比目前更严重和更持久的缺氧。

       海洋中氧气的减少并非孤立地发生。与此同时,由于过度捕捞和栖息地的物理破坏,食物网受到干扰,水变得更加温暖,更加酸性,并且经历更高的营养负荷。如果考虑到人类活动对海洋生态系统的累积影响,海洋资源管理将是最有效的。

       更准确地预测海洋脱氧,以及更好地了解其原因、后果和解决方案,需要扩大海洋氧观测,长期和多压力实验研究以及数值模拟。恢复海洋呼吸所需的步骤可以直接造福人类健康和福祉。例如,污水处理和限制全球变暖具有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了我们海洋和沿海水域氧气的改善。

       减缓和逆转脱氧将需要减少全球温室气体和黑碳排放,并减少到达沿海水域的营养物污染排放。协调一致的国际努力可以减少碳排放。减缓和逆转脱氧的具体步骤将根据问题的原因、共同产生的压力因素以及当地的具体能力和需求在不同的地点有所不同。然而,恢复海洋氧气和尽量减少脱氧影响的一般战略将需要:

减少导致大气和海洋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

减少在沿海水域和半封闭海域中加剧氧气损失的营养投入;

将气候变化影响纳入制定减少营养物污染战略;

减轻威胁抵御能力并增加海洋生态系统对脱氧的脆弱性的人为压力因素;

通过海洋空间规划和渔业管理战略,解决脱氧脆弱性和保护受影响的物种和栖息地;

认识到海洋脱氧是多种气候胁迫源之一;

       通过全球、区域和地方努力,包括IOC的GO2NE专家组的科学努力,提高海洋知识和教育,促进全球对海洋脱氧的认识和信息交流,可以加强和促进这些战略路线。

 

 

原文链接:How to restore the ocean's oxygen? A New tool for policy makers

简报全文:The Ocean is Losing its Breath

编译:谢玉芳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