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欧盟启动新计划,以评估利用海洋去除大气二氧化碳的机制

 

来源: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                                     发布时间:2023年6月6日

 

       6月6日,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发布欧盟 “基于海洋的CO2去除手段评估”(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of Ocean based Carbon Dioxide Removal,SEAO2-CDR)新计划已经启动,该计划旨在增强科学界对从大气中捕获CO2并将其储存在海洋中的效果、益处和可行性的理解。SEAO2-CDR是一个涉及13个欧洲组织的跨学科项目,项目为期四年,由欧洲地平线(EU)资助,由NOC牵头。合作伙伴包括荷兰Uniresearch、剑桥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德国莱比锡大学、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荷兰莱顿大学、GEOMAR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德国)、波兰社会和经济研究中心、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意大利LUISS大学、德国基尔大学和法国世界海洋理事会。他们将为计划提供科学,经济,法律,政治,社会和道德专业知识。

       该计划将评估海洋二氧化碳去除(OCDR)是否可以作为从大气中去除CO2的有效方法。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警告说,到2027年,全球气温可能就会达到巴黎气候协议设定的1.5°C限制,而大气中过量的碳是导致气温升高的主要原因。

       目前,全球各地的企业已经以各种形式接受OCDR,包括通过抵消海洋酸化的影响来增加海水对CO2的吸收量,提高光合作用消耗CO2的藻类生产力,以及将海藻沉入深海,在沉积物中封存碳。

       SEAO2-CDR项目将通过定义这些OCDR方法在环境和经济上可行的领域,以解决这些OCDR方法在技术上理解的关键差距。还将有助于开发必要的框架,支持负责任和有效地实施OCDR,并利用尖端传感器技术支持强有力的监测,评估和验证(MRV)策略。

       二氧化碳去除(CDR)方法旨在去除大气和海洋上层的CO2,并将其安全地储存在陆地、海洋、地质构造或产品中。CDR方法的有效性取决于可以从大气中清除的碳量以及被锁定的时间。2019 年 IPCC 特别报告指出,为了将升温限制在1.5°C 以内,到2100 年需要积极清除多达10 万亿吨的碳。目前的CDR 方法每年可以去除 20 亿吨CO2,目前所建议的CDR 水平与实现巴黎气温目标需求之间尚存在差距。影响CDR 技术能否大规模实施的因素有很多,包括成本、法律框架以及适当的监测和核算技术的可用性。

 

 

 

原文链接:New EU project launched to evaluate mechanisms for using the ocean to remove atmospheric CO2

编译:王秀娟  李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