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欧洲海洋局报告提出在海洋空间规划和其他政策规划中海洋地质灾害的重要性

 

 

来源:欧洲海洋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2021年12月1日,欧洲海洋局(EMB)发布了第26号文件《海洋地质灾害:保护社会和蓝色经济免受隐藏威胁》(Marine Geohazards: Safeguarding Society and the Blue Economy from a Hidden Threat)。建立安全的海洋,保护人类生命安全和生计免受于海洋危害是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努力实现的目标之一。因此,该报告的意义是将海洋地质灾害列入政策和研究议程。

常见的海洋地质灾害(如海啸和地震)以及鲜为人知的灾害(如海底移动和大规模运动)已经对社会和蓝色经济造成了威胁。这些威胁包括对人类及其财产的损害、海岸带土地的破坏和消失、渔业的损害、地区旅游业冲击以及对海底设施(如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通信电缆和风电场)的破坏。此外,随着沿海人口的增加以及海洋和沿海经济活动的增长,海洋地质灾害对人类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尽管海洋地质灾害构成了重大威胁,但人们对这些灾害的认识和了解有限,特别是在欧洲。考虑到海洋地质灾害是不可避免的,并且在未来肯定会持续发生,改善和加深人们对其过程、触发机制和前兆的了解就显得至关重要。这对于提高公众意识和制定风险缓解措施(例如早期预警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以减少风险并增强海洋和沿海地区的恢复能力。

该报告概述了欧洲沿海地区和几个蓝色经济区的海洋地质灾害的类型、分布和影响;强调了新的科学方法,拓宽了人们对这些危害的认识。此外,它建议在海洋空间规划和其他政策领域考虑海洋地质灾害。该文件指出了相关行动,这些行动将确保制定有效的风险缓解措施和科学的管理实践和政策,从而帮助保护沿海居民和海上经济活动。

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包括:

(1)在欧洲、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将海洋地质灾害作为自然灾害纳入与减轻风险和土地管理有关的所有政策中。

(2)在地方、国家和欧盟的海洋和海事立法中考虑海洋地质灾害,如欧盟海洋空间规划指令和与沿海地区综合管理有关的立法,以及与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有关的立法。

(3)要求当局使用海底基础设施进行环境和地质灾害监测。

(4)为所有主要沿海居民点和工业基础设施制定海洋地质灾害风险的概率方案。

(5)建立海洋地质灾害论坛,以促进相关研究和技术的均衡快速发展。建议制定具体的欧盟海洋地质灾害研究计划来实现。

(6)在欧洲重点地点建立一个海洋地质灾害实地实验室,以集中研究、设施和现场建模。

(7)推动海洋地质灾害解释和测绘的共同标准,确保蓝色经济的安全发展。

(8)将长期原位监测与周围区域的地质灾害研究相结合,以识别远程信号。

(9)支持技术进步,以提高传感器的检测能力和可用性。

(10)建立原始数据和同质解释数据库,并将其提供给相关科研组织和机构,支持海洋地质灾害研究。

 

 

 

原文链接:MARINE GEOHAZARDS: SAFEGUARDING SOCIETY AND THE BLUE ECONOMY FROM A HIDDEN THREAT

编译:刁何煜       转自:海洋科技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