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联合国:在海洋十年期间加强海岸恢复力

 

 

来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发布时间:2021年8月31日

 

       "2021-2030年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十年")批准了由海洋科学家、政府和行业全球伙伴关系制定的三个变革性计划,以增强海岸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恢复力。

       全球超过40%的人口居住在距离海岸100公里以内,而且这一趋势还在上升。在未来几十年,大多数沿海居民将生活在人口日益密集的城市地区,这些地区已经受到海平面上升、风暴强度和频率增加以及气温升高的影响。其结果将是洪水破坏、侵蚀、基础设施破坏,以及由于环境危害增加而对社会和卫生服务造成更大压力。

       将人口集中在如此狭窄的沿海地区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使世界各地的沿海生态系统和社区更能适应正在发生的变化。

       海岸恢复力海洋十年行动

       "2021-2030年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十年")已批准由海洋科学家、政府和行业全球伙伴关系制定的三个变革性计划,以增强海岸对人类和生态系统的恢复力。

       这三个计划已被批准为第一批十年旗舰行动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实现"我们想要的海洋所需要的科学"十年愿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委会协调的海洋十年是一个促进变革性海洋科学解决方案的框架,将人类和海洋联系起来。

       Mega-Delta计划

       许多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包括三角洲和河口,它们为许多鸟类、哺乳动物、鱼类和其它野生动物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它们对旅游业、渔业和娱乐活动也很重要,可作为污染物的天然过滤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目前,三角洲环境受到侵蚀、洪水和栖息地恶化等气候影响的持续威胁,其健康状况对沿海社区的恢复能力至关重要。

       Mega-Delta计划由华东师范大学河口与海岸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旨在全面了解三角洲动态,为人类发展和保护策略提供信息。

        其中,两个特别重要的三角洲栖息地是盐沼和红树林。它们稳定沉积物,降低洪水风险并防止侵蚀;为生物多样性、生存和商业生计重要的其他海洋物种提供栖息地;充当碳汇;帮助抵消化学污染的影响。

       全球河口监测

       城市沿海地区是这些海洋污染物(如药品)的主要来源,全球河口监测(GEM) 计划旨在开发一个监测环境污染物的全球监测网络(如,药物残留、新出现的令人关注的污染物、微塑料、病原体等)

       由香港城市大学领导的全球河口监测十年计划将与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决策者和制药公司密切合作。通过培训全球科学家合作网络进行取样标准、处理和分析河口污染物数据,并与相关利相关者方合作,更好地了解和管理污染行业,推荐优先控制污染物和推广最佳实践以对抗污染问题,实现更清洁的河口。

       海洋城市网络

       与自然科学一样,促进沿海社区与海洋之间的和谐关系,对于海洋的可持续性以及人类-海洋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至关重要。

       海洋城市网络计划(OC-NET)将重点发展世界各地沿海岸线社区网络,是一个跨学科的自下而上的变革计划。通过城市议会、港口管理者、研究机构和其它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独特合作关系,以寻求振兴沿海城市的海洋特征。

       OC-NET将改变沿海城市及其居民对海洋的感知、互动和演变方式,在城市、市民和海洋之间建立更亲密、更和谐的关系,从周边沿海水域到全球海洋。结合科学知识、研究协同效应和社会意识,以有效地影响具有海洋可持续性的城市的发展。

       共同设计和共同交付基于知识的解决方案

       这些方案共同构成"十年"的最初组成部分。他们将在整个"十年"期间领导一个全球实践共同体,促进共同设计和共同执行各项倡议,以增加海洋知识,并为"海洋十年"十大挑战做出贡献。

        未来十年行动呼吁将在整个十年期间发起,以激励世界各地的行动者联合起来,确定、实施和提供具有变革性和包容性的海洋科学举措,为从全球到地方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Enhancing Coastal Resilience during the UN Ocean Decade

编译:刘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