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2021 年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状况——从大流行中恢复

 

 

来源:世界气象组织                                                           发布时间:2021年7 月15 日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GOOS)观测协调组于2021年7 月15 日发布了新的2021海洋观测系统报告卡。报告卡提供了对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状态的重要洞察,评估观测网络的进展,关注应对海洋信息的挑战和需求所需的内容,并鼓励合作和新合作伙伴加入海洋观测界。

截至2021年6月的OceanOPS数据源:运营平台最新位置(Argo、DBCP、AniBOS、VOS、ASAP);固定平台位置(GLOSS、HF 雷达、OceanSITES);参考线(GO-SHIP,SOOP);采样站点(OceanGliders)。GO-SHIP 和 SOOP 的虚线在 Covid-19 影响后尚未采样;VOS 和 ASAP 的点显示了 2021 年 5 月的观测结果。  图片:GOOS
 

       2021 年报告侧重于几个关键领域:

       >Covid-19 大流行对海洋观测活动的影响以及国际社会在大流行限制下开展观测业务的显着努力
       >监测海洋氧气和脱氧——对海洋健康和海洋资源至关重要
       >全球海洋观测系统的现状以及如何满足对海洋信息的关键需求

       Covid-19 大流行的影响

       在2020 年和2021 年的部分时间里,多个海洋观测网络受到Covid-19 大流行的影响,实时数据分布总体下降了10%,某些网络的分布比其他网络下降了15% 至20%,重要的维护操作。即使在今天,一些最重要的系泊阵列仍处于危险之中。

       尽管GOOS对这些影响表现出极大的弹性,但由于平台的多样性、自主仪器的使用增加以及多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对整体的影响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消化。

        尽管面临重大挑战,但全球海洋观测系统仍在继续进步和发展。展望未来,必须继续加强国际社会的合作与协调,更充分地与私营部门合作,并让更多当地社区参与海洋观测。

       监测海洋氧气和脱氧

       尽管发生了大流行,但在北大西洋的系泊处部署了70 个氧传感器,并在全球海洋上发射了100 多个Argo 生物地球化学浮标,以监测氧气状况并更好地了解驱动最低氧气区变化的过程。

       日益严重的脱氧是海洋面临的最重大威胁之一。获取持续、高质量的数据对于理解和应对这一挑战至关重要。当前,是扩大国际合作以实现原位氧气观测网络的全球覆盖的时刻。

       通过重点合作和新技术缩小海洋观测差距

       实施持续更新的主干热带太平洋观测系统(TPOS) 对于改进全球对厄尔尼诺/南方涛动周期和相关极端事件的预测至关重要,这些极端事件对全球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基于增强的系泊配置和双倍的Argo 浮标密度,新的TPOS 将提供增强的能力,用于观测不同气候制度下的上层海洋和海气相互作用。报告建议对发生极端厄尔尼诺现象的低纬度西部边界流和东太平洋进行特定观测,这将使生物地球化学采样获得重大进展。

        TPOS 2020 项目将为世界气象组织全球综合观测系统提供大量投入,并帮助缩小海洋观测方面的差距。

 

 


 

原文链接:State of the Global Ocean Observing System in 2021 – recovering from the pandemic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