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海岸科学信息动态-政策扫描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欧洲海洋局 《预见海洋观测的倡议、战略和路线图综述报告》

 

来源:欧洲海洋局                                                           发布时间:2020年9月

 

 

       9月,欧洲海洋局发布了《Report on initiatives, strategies and roadmaps that contribute to foresight in ocean observation》报告,报告收集了与欧洲海洋观测和预报有关的主要预见倡议和文件,并重点介绍了120多项倡议、战略和路线图,这些倡议、战略和路线图有助于展望国际、欧洲范围和区域范围内海洋观测的预见。

       海洋观测在各个层面上都是相互联系的,因此该报告强调了海洋观测的复杂性,以及这种复杂性如何影响可以实现并预见的清晰度。当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已经认识到海洋观测对于了解我们的气候、提供诸如食物等生态系统服务以及理解海洋功能的重要性。在这个复杂的环境中,许多倡议都依赖于与其他团体和最终用户的伙伴关系。因此,必须支持、加强和可能更好地组织目前的协调和伙伴关系努力。在不同的社会团体之间,如海洋研究团体、政策驱动目标监测团体,都需要这种支持。

       由于大多数海洋观测都是在国家一级资助的,欧洲海洋组织和即将出台的欧盟海洋数据收集框架指令应加强国家协调和可持续性讨论。在欧洲一级,由欧洲海洋组织支持的欧洲海洋观测系统框架(EOOS)将提供一个讨论论坛,以促进欧洲综合观测系统的调整和协调。EOOS旨在将国家、区域和国际海洋观测界联合起来,加强欧洲的海洋观测。

       海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是不同组成部分(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生态的)的总和,在这个系统中,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与其他组成部分有着内在的联系。它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并受到人类行为的影响。海洋的重要性造就了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复杂的海洋观测和预报系统。历史上,海洋的不同组成部分有不同的利益相关者、不同的观测系统、部门和不同的管理结构。为了提高预报的准确性,向社会展示海洋观测的附加值,并确保其可持续性,海洋观测界正在密切合作。海洋观测界有着共同的意愿,即发展一个改进的、持续的全球海洋观测系统,该系统将提供科学合理的政策建议,并提供有益于社会的服务。

       在整个项目期间,欧洲海洋组织将调查海洋观测和预报系统的管理和协调,并加强区域、国家和国际观测系统之间的互动。预见是展望未来和分析联合国系统如何最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和需求的有用工具。复杂的海洋景观观测显示了海洋观测对这些国际、欧洲和区域机构的重要性。如该本报告所示,这些国际和欧洲共同体中有许多具有类似和值得称赞的雄心和设想,与其他共同体和最终用户合作,使海洋观测响应社会需要。

       报告指出,海洋观测主要是由国家一级财政支持。因此,该制度的可持续性取决于国家的持续支持。由于对海洋的历史性了解,许多国家对其主管机构和方案所衡量的可变因素没有一个明确的概览。在欧洲,一些欧盟指令和政策有不同的报告义务,通常分配给不同的国家主管当局,这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考虑到欧洲绿色协议的激励效应,计划中的欧盟海洋数据收集框架指令(拟于2021年准备就绪)将提供一个极好的机会,将在何处和由谁来测量哪些海洋变量的信息集中起来。此外,综合不同的立法和政策可以简化这些政策相互冲突的目标,将有关海洋的主管理事机构联系起来,并调查目前为改善海洋健康所作的努力未能实现这些目标的原因。

       许多海洋观测预报工具和服务依赖于国际合作。近年来,不同的社会团体正在建立伙伴关系,并与跨学科、跨流域和国际的同行进行对话,以简化当前系统的复杂性。这些社团的努力,许多最终用户正受益于海洋观测服务。海洋观测界愿意继续寻找互补(在OceanObs第19届会议及其社区白皮书的成果中得到体现)和建立伙伴关系(如《全球海洋观测系统2030年战略》所强调的)。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将是激发这些努力并将其与社会联系起来的绝佳机会。目前,仍在努力确定欧洲一级的作用和责任,并继续将这些与区域和国际组织和方案联系起来。由欧洲海洋项目支持的EOOS框架有机会加强短期项目的协调,提供一个论坛来协调长期的欧洲活动,并确保这些活动与全球努力相一致。

 

 

 

原文链接:REPORT ON INITIATIVES, STRATEGIES AND ROADMAPS THAT CONTRIBUTE TO FORESIGHT IN OCEAN OBSERVATION

编译:刘群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