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研究态势 学科研究态势

最小化 最大化
«返回

内容

监测到的海洋塑料垃圾仅为冰山一角

 

 

来源:日本九州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3月18日


 

       近半个世纪生产的数十亿吨塑料制品,随之进入环境的塑料废物正在给自然带来新的挑战。为了模拟塑料进入海洋后的命运和归驱,九州大学开展一项新研究估计,有2530万吨塑料废物进入海洋,其中近三分之二无法监测。

       更令人震惊的是,分析表明,这可能只是塑料废物冰山一角,另有5.4亿吨管理不善的塑料废物- 占迄今为止生产的所有塑料的近10% - 仍然被困在陆地上。

       研究团队通过创建模型,利用现有的研究来推导出描述塑料如何分解和老化的参数,并使用卫星衍生的风力数据来整合颗粒的运动,试图模拟塑料的全生命过程,用于估计那些隐藏的海洋塑料数据。模拟结果表明,漂浮在海洋表面大型塑料和微塑料仅占海洋中总塑料量的3%左右。虽然估算海滩上有类似数量的的微塑料,但是海岸上却有近23%的大型塑料垃圾。

该模拟显示了1976年北美和南美部分地区海洋塑料的排放以及随后的运输和分解。
蓝色圆圈是被河流冲入海洋的塑料;紫色圆圈是渔业排放的塑料废物;黄色圆圈是通过碎裂形成的微塑料。
碎裂成微塑料的平均持续时间设置为3年。图片来源:日本九州大学

       模拟结果还表明,其余近三分之二的海洋塑料,可能位于无法监测位置,其中有一半多比海水密度更大的重塑料沉降到海底。当前,一半的塑料产品是由这些重型塑料制成的,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聚氯乙烯(PVC)。其余的是多年和几十年前排放的旧微塑料,这些微塑料已经从海洋表面和海滩上移除,并储存在海底和世界海洋的其他地方。

       但与海洋塑料相比,未来可能进入生态系统和海洋的陆地上管理不善的塑料废物的数量可能会大二十倍。因此,研究人员进一步统计了,每年排放到海洋中的塑料垃圾的预估量与最近对未被回收、焚烧或以其他方式适当控制的塑料垃圾总量,发现约生产总量十分之一(5亿公吨左右)的塑料垃圾,因管理不善而被困在陆地上。由于自然条件无法分解它们,这5亿公吨管理不善的塑料很可能会长期存在。

       研究人员强调,海洋塑料只是地球上塑料废物冰山一角,后续的研究重点是评估近5亿公吨被困在陆地上的管理不善塑料的去向。这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由于缺乏观测方法,迄今为止在'陆地塑料'领域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原文链接:Visible ocean plastics just the tip of the iceberg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