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工作应关注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

 

来源:海洋科学前沿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4日        

 

       2018年10月14日,《海洋科学前沿》期刊发表题目为《海洋解决方案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Ocean Solutions to Address Climate Change and Its Effects on Marine Ecosystems)的文章指出,要达到《巴黎协定》2100年将全球变暖限制在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高1.5-2C的目标,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迅速行动来减少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该研究首次对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减缓海洋变暖、减少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升的13项全球和区域性解决方案进行了大规模评估,结果表明这些措施在缓解气候变化及其影响方面具有巨大空间,解决方案重点应基于海洋。

       根据《巴黎协定》,目前的二氧化碳减排计划并不足以达成目标。尽管海洋在气候调节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与基于陆地的解决方案相比,应对气候变化基于海洋的解决方案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这项研究对13项全球和地方规模的海洋措施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评估,以帮助指导解决措施和技术的开发和实施,以实现可持续的成果

       研究表明:(1)所有措施都需要权衡取舍,必须使用多种标准来全面评估其潜力;(2) 最大效益是将全球和区域解决方案结合起来,其中一些解决方案可以立即实施或扩大;(3)有些措施尚不确定,不建议使用;(4)必须通过有效的跨区域管理机制实现政治一致性;(5)科学家、公众和决策者必须有效互动,关注特定措施的潜力,可行性、共同利益、不利因素和不实施的后果,以及新的解决方案。

       这项研究确定了基于海洋的可再生能源是最有前途的解决方案,将几种区域性海洋保护和恢复方案称为"无悔措施",应立即扩大实施规模。

 

 

原文链接:Ocean Solutions to Address Climate Change and Its Effects on Marine Ecosystems

编译:谢玉芳   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