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发现:在鱼栖寄生虫中存在群集行为

 

来源: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种名为Spironucleus vortens的单细胞寄生虫群里中观察到以前未被认识到的行为:原生动物群集。该寄生虫能够感染神仙鱼等观赏鱼。Spironucleus种类不同,感染的物种也不尽相同,包括鱼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但这种寄生虫家族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该寄生虫家族中有一个臭名昭著的成员是Spironucleus salmonicida,字面意思是"鲑鱼杀手",它可以感染养殖鲑鱼并将它们健壮而美味的肌肉变成难吃的糊状物。

       发表在11月23日《真核微生物学杂志》(Journal of Eukaryotic Microbiology)的研究报告中,研究人员提出,Spironucleus vortens中的群集行为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寄生虫的生命周期,为控制感染提供了新的途径。而Spironucleus本身则可能被用作一种新的实验室模型来研究生物体中的行为,这种生物体使用鞭毛泳动,与鞭毛细菌类似。

       通常,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仅研究Spironucleus vortens寄生虫单一个体的游动以开发药物。然而,当被触发群集时,它们会鞭毛加速并凝结成一个横跨200至900微米的群体,扭曲的球状群体以高度协调的方式移动。研究人员认为,移动的群体看起来类似于风滚草,向单一方向移动。运动时个体仍然留在群中,直到群体散开。

一群 Spironucleus salmonicida   图片: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这种内聚运动表明鞭毛寄生虫之间存在相互作用。这种行为要求有机体感知周围的环境,并与相邻的同种寄生虫互作,并最终作为一个群体作出反应。这种行为类似于蜜蜂的蜂群涌动行为。

       研究人员认为,群集对这些微小的鞭毛寄生虫来说是一种有趣的行为,因为它可能是以前未被认识的寄生虫生命周期的重要因子,并有可能被用于开发新型治疗以控制这种或类似寄生虫感染的传播。

 

原文链接:Swarming Behavior Discovered in Fish-Dwelling Parasite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