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临界点”或将比预期更早出现

 

来源:nature    发布时间:2019年1月23日

 

       2019 年 1 月 23 日,《自然》(Nature)发表题为《土壤水分对陆地碳长期吸收的 巨大影响》(Large Influence of Soil Moisture on Long-term Terrestrial Carbon Uptake) 的文章指出,随着气候变暖,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会减少,气候变化"临界点"可 能会比预想的提前到来。


Global NBP during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Credit: nature

       虽然陆地生物圈吸收了大约 25%的人为二氧化碳排放,但土地的碳吸收率仍然 高度不确定,导致气候预测充满不确定性。因此,了解限制或加强土地碳储存的因 素对于改善气候预测非常重要。土地碳吸收的潜在限制因素之一是土壤水分,土壤 水分会通过生态系统水压降低初级生产总量,导致植被死亡,并进一步加剧由于土 地-大气反馈造成的极端气候。然而,土壤水分变化及其趋势对长期碳汇的影响及其 相关碳损失的机制仍然不确定。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科研人员 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利用 4 种地球系统模型,分析了地球净生物群落生产力对土 壤水分变化的响应,探究水文循环与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表明,整个 21 世纪,土壤水分变化和趋势引起大量的二氧化碳通量。 土壤水分的变化减少了目前的陆地碳汇,并随着气候变化引发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包括干旱和热浪,这一问题可能很快会变得更糟。研究结果强调,未来陆地作为碳 汇的能力关键取决于碳通量对土壤湿度和陆地-大气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响应。这表明,到 21 世纪中叶陆地碳吸收率将不会继续增加,由此导致大气二氧化碳增长加速, 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将越来越严重。 

 

原文链接:Large Influence of Soil Moisture on Long-term Terrestrial Carbon Uptake

编译:裴惠娟      中科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专辑》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