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南极磷虾对海洋酸化具有适应能力

 

来源: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和南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随着人为碳排放的增加,海洋吸收越来越多的C02导致海洋酸化程度不断增加。目前研究已证实海洋酸化能对多种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受精、发育、生物钙化和基因表达等生命活动产生显著影响。但最近一项由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和南极研究所(IMAS)领导的研究发现,南极成年磷虾对海洋酸化增加具有较强适应能力。

       磷虾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生物之一,也是南大洋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之前的研究表明南极磷虾的某些生命阶段可能容易受到海洋酸化的影响,但发表在《自然》旗下《通讯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成年磷虾基本上不受未来海洋酸化水平变化的影响。即便是海水达到100 - 300年内预测的最高酸化水平,成年磷虾也能够正常生长。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水箱中饲养了46周的成年磷虾,其海水由当前酸化水平模拟至未来100-300年间可能达到的一系列pH梯度, 包括极端酸化的情况。通过测量一系列生理和生化变化,研究未来海洋酸化如何影响磷虾的死亡率、大小、脂质储存、繁殖、代谢和细胞外液。研究结果显示,他们的生理过程在很大程度上不受pH水平变化的影响,即便在本世纪预测的最高酸化环境下暴露一年,成年磷虾仍能够正常存活、生长和繁殖。

Survival (%) of Euphausia superba in each experimental week in 400 (present day control),
1000, 1500, 2000 and 4000 μatm pCO2 seawater     Credit: Communications Biology

       研究人员指出,成年磷虾通过主动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以应对海水pH值降低,从而增强其对海洋酸化的适应能力。然而,需要警惕的是,磷虾在不断变化的海洋中的可持续生存还取决于它们如何与其他压力因素,例如海洋变暖和海冰面积减少等,协同作用对海洋酸化做出反应。这些因素对未来磷虾生存状况的影响同样需要审慎考虑。

 

 

原文链接:BUSINESS AS USUAL FOR ANTARCTIC KRILL DESPITE OCEAN ACIDIFICATION

编译:刘晓琳    审校: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