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人为二氧化碳排放加速海床溶解

 

来源:麦吉尔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最新研究发现,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海底白色的方解石(白垩)正在加速溶解

 

       深海底部通常是由大量浮游生物、珊瑚骨骼和壳形成的方解石(CaCO 3)组成的白色白垩石,这些海底的白垩石在控制海洋酸化程度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方解石的溶解中和了水中的二氧化碳,防止海水变得过酸。然而,在包括北大西洋和南大洋在内的一些海域,海水中二氧化碳水平非常之高,海水变得非常之酸,以至于方解石被过量的溶解,海底的白垩床变成黑褐色。

       麦吉尔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在PNAS上发表了最新研究结果,他们认为,今天所看到的只是预示着未来海底最有可能受到影响的方式。由于二氧化碳需要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才能沉降到海底,所以目前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几乎仍都存在于海洋表面,但在未来,它们将沉入深海,导致更多方解石被溶解。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地球史上非常高的水平,这种溶解最终将改变海洋中方解石的积累模式和速率。

       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模拟了深海的环境,再现了海底洋流、海水温度、化学物质和沉积物组成。通过比较前工业时代和当今时代的方解石溶解速度,计算总溶解速率中的人为部分。现在,研究人员正计划模拟未来几个世纪,各种可能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研究这种影响在未来会如何演变。他们认为,科学家和决策者们必须准确估算海洋生态系统长期受人为酸化影响的方式。

       目前,这种人为增加的溶解对海洋底栖钙化生物的影响尚未确定。海底沉积物加速溶解已经开始,并将在未来几十年、几个世纪中在海底的广大地区加剧和扩散,从而改变深海的地质记录,覆盖地球约60%的深海底栖环境确实进入了人类世。

原文链接:

Alterations to seabed raise fears for future

Current CaCO3 dissolution at the seafloor caused by anthropogenic CO2

编译: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