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海洋遗传资源专利:谁拥有海洋生物多样性?

来源:Science Advances        发布时间:2018年6月6日

2018年6月6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发表题为《海洋遗传资源的企业控制与全球治理》(Corporate control and global governance of marine genetic resources)的文章,来自斯德哥尔摩Resilience Centre中心、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海洋遗传资源专利的申请情况考虑到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地区使用海洋遗传资源有关法律的不确定性。研究人员提出谁拥有海洋生物多样性?这一日益突出的问题。

在1988 - 2017年期间登记的与MGR相关的国际保护专利的机构百分比.  图片:Science Advances

海洋生物已经进化到可以在各种海洋环境中繁衍生息,海洋生物独特的适应性,使它们成为商业利益的对象,尤其是生物医学和工业应用。到2025年,全球海洋生物技术市场预计将达到64亿美元,为制药、生物燃料和化学工业提供广泛的商业用途。确保独家获得这些潜在经济利益的一种方法是通过与海洋遗传资源(MGR)相关的专利。研究人员访问了3800万条与专利相关的基因序列,并从862种海洋物种中提取的12,998个基因序列创建了数据库,从中他们鉴定出与深海热液喷口生物群落相关的91种物种,超过1600个序列,这反映了相关机构对来自深海生物的商业兴趣,以及收集和使用这些物种基因的能力。其中一家跨国公司(巴斯夫,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制造商)注册了基因专利中所有海洋序列的47%,超过了其他220家公司(37%)总和,大学及其商业合作伙伴的比例为12%,这些机构位于或总部分布在10个国家,占所有专利序列的98%。

研究结果突出了所有国家参与国际谈判的重要性,以及澄清有关海洋遗传资源获取和利益共享的法律制度的紧迫性。研究人员认为需要提高物种出处、专利所有权转让以及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专利产生超出比例影响的公司活动的透明度。他们认为确定这些关键因素是鼓励创新、促进更大公平和促进更好的海洋管理的关键一步。

海洋开创"蓝色增长"新时代的前景越来越多地进入世界各地的国家和国际政策文件,并促使人们急于要求海洋空间和资源。如果要以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扩大沿海和近海地区的经济活动,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除了发展目标外,还需要在解决国家管辖范围内多种可能相互冲突的海洋空间利用方面取得进展。为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广大地区(ABNJ)建立一致和透明的法律框架。

在参与MGR专利申请的30个国家中,有27个国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因此承诺"为所有有关各方的公平利益"促进海洋技术的发展和转让。促进公平也深深植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内容中。需要科学家、政策制定者和行业参与者之间的建设性合作,以便为MGR提供适当的获取和惠益分享机制,以实现鼓励创新,促进更大公平和促进更好的海洋管理三重目的。

原文链接:Corporate control and global governance of marine genetic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