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植物-真菌-细菌联合修复污染土壤

 

来源:麦吉尔大学     发布时间:2018年3月28日

 

新的遗传证据表明,柳树可以通过向根周围的共生真菌提供糖来耐受污染; 反过来,真菌为碳氢化合物降解细菌提供营养。  图片:北方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森林生态与管理Hugues Massicotte博士

 

       遗传学分析表明微生物间相互作用有助于污染环境中的树木快速生长。根据麦吉尔大学和蒙特利尔大学的生物信息学和植物生物学专家的一项新研究,根系,真菌和细菌之间高度复杂的相互作用是某些树木耐受土地污染能力的基础。

       柳树等速生树种能够耐受、甚至修复被石油或重金属污染的土壤。这种植物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的方式称为植物修复,这一过程的实现通常归因于"次级代谢",即植物能够产生特殊的次级代谢产物以应对外界环境压力。但最近蒙特利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微生物组》(Microbiome)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则表明,是复杂的微生物共生体系支撑了柳树在污染压力下的繁殖和生存。

       科学家研究了在蒙特利尔郊区污染土地上生长的柳树根系,并利用先进技术分析了根系生态系统中多种生物的基因多样性和表达图谱。他们发现,一些外生菌根真菌(一种能够在植物根周围形成共生鞘的微生物)和某些细菌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似乎是驱使土壤中污染物降解的动力所在。


        一般地,研究人员会对单个生物体进行遗传学研究。但这项工作中,创造性地将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学进行深入的整合,不在局限于单个生物体,而是通过分析植物根系生物群落的遗传学特征,观察不同生物中的基因和功能多样性,从而获得环境生物学上的新发现。这项研究展示了学科交叉的魅力,对目前自然界存在的诸多复杂问题提供了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

 

原文链接:Plants, fungi and bacteria work together to clean polluted land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