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新材料在海水中生物降解

来源:加州大学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2日

无处不在的塑料,已成为人类和环境健康的严重威胁。在全球范围内,塑料污染的证据从深海到食品甚至在人体血液中。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研团队尝试研发了新的可生物降解塑料材料(聚氨酯泡沫塑料)取代传统塑料,以期应对和解决日趋增多的塑料垃圾问题。研究证明,聚氨酯泡沫塑料不仅能在陆地环境中被生物降解,还可以在海水中生物降解。该研究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上。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人员与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合作,对他们的聚氨酯材料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和分析,它们被暴露于潮汐和动态变化的海浪中,并使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和扫描电镜跟踪其分子和物理变化。研究团队发现,该材料仅在四周内就开始生物降解,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在聚氨酯泡沫上定居,并将其降解为它们的起始化学品,这些化学品能进一步在海洋环境中被微生物作为营养物质而消耗。随后,研究人员从圣地亚哥周围的六个海洋采样点发现了能够分解和消耗聚氨酯材料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大多是细菌和真菌的混合体,存在于整个自然海洋环境中。

研究人员强调,海洋中的塑料处理不当会分解成微塑料,成为巨大的环境问题。而本研究已经开发出一种适用于陆地、海洋的综合解决方案,研究有望通过制造出高性能且能够在海洋中降解的塑料产品,它们如果进入海洋,就会成为微生物的食物,而不再是塑料垃圾和危害水生生物的微塑料。

原文链接:A Sea Change for Plastic Pollution: New Material Biodegrades in Ocean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