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垃圾回收释放出新型合成抗氧化剂

来源:美国化学学会 (ACS)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制造商在塑料、橡胶和其他聚合物中添加合成抗氧化剂以延长使用寿命。然而,这些化合物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它们迁移到环境中的难易程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近日,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ACS)《环境科学与技术快报》上的一项研究称,在电子垃圾(e-waste)回收车间的粉尘中发现了一种广泛存在的合成类抗氧化剂,称为受阻酚类抗氧化剂和含硫类抗氧化剂,它们可能会对回收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构成威胁。

先前的研究揭示了一类普遍存在的环境污染,并且人类会暴露其中的,称为低分子量合成酚类抗氧化剂的化合物。在实验室研究中发现,其中一些化合物对啮齿类动物或人类细胞具有毒性。最近,制造商推出了一类新的高分子量合成酚醛型抗氧化剂,也称为受阻酚类抗氧化剂(HPAs),其具有改进的性能以及从产品中更慢的迁移速度。除了HPAs,含硫类抗氧化剂(SAs)化合物通常作为"辅助"抗氧化剂添加到橡胶和塑料聚合物中。大多数这些新化合物的毒理效应和环境影响尚不清楚。因此,研究团队想要调查电子垃圾回收中心粉尘中能否会发现HPAs和SAs。电子垃圾回收中心是大量废弃电子产品(如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电线和电缆)拆解和加工的车间。

2020年8月,研究人员从某工业园区的三类电子垃圾回收车间收集了45份粉尘样本,包括:电线电缆拆解、电子塑料加工和一般电子垃圾拆解。然后,研究人员通过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来筛查新的18种HPAs和6种SAs。结果表明,这24种化合物都能在粉尘中检测到,其中22种是首次检测到。与其他电子垃圾污染物相比,其中一些化合物的含量相对较高。虽然不同类型车间的SAs粉尘浓度相似,但拆解电线电缆和加工电子塑料的中心的HPAs粉尘浓度明显高于拆解一般电子垃圾的中心。研究人员表示,鉴于电子垃圾粉尘中普遍存在新出现的HPAs和SAs,需要对HPAs和SAs的环境行为、归宿、毒性和风险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该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专项支持计划、广东省(中国)创新创业研究团队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E-waste recycling emits emerging synthetic antioxid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