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气候变化威胁极地海洋食物网

 

 

来源:美国能源部联合基因组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6日

 

       海洋食物网的基础是被称为浮游植物的微型光合生物。但在全球海洋中,不同区域的海洋食物网依赖不同的浮游植物。在包括热带地区在内的温暖水域,海洋食物网的基础是以原核生物为主的浮游植物群落,而在靠近地球两极的较冷的海洋中,其食物网依赖于真核生物为主的浮游植物。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活动引起的全球变暖使极寒地球的真核浮游生物逐渐被原核浮游植物取代,这一趋势有可能破坏脆弱的海洋食物网的稳定,并深刻地改变海洋。相关研究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研究团队首先沿北冰洋、北大西洋、南大西洋和南大洋的横断面对浮游生物群落进行采样。然后,将地球海洋从地理上划分为两大类:较冷的极地水域和较温暖的非极地水域,并分析了不同水域中的浮游生物膜多样性。研究团队发现,在平均表面温度约为14 摄氏度的水域中存在浮游生物群落边界或生物多样性"断点"。在高于14摄氏度的热带海洋浮游生物以原核生物为主,而在低于14摄氏度的寒带海洋浮游生物以真核生物为主。

       研究团队使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第5 次评估报告中的模型来预测14 摄氏度边界移动的位置和速度。模型显示,14摄氏度海洋温度带在不断地向北迁移。研究人员认为,温暖的海水向两极稳步推进可能会对极地食物网中的海洋生物产生可怕的影响。特别是包括极地磷虾,以及几种迁徙到极地地区觅食的鲸鱼(如灰鲸和座头鲸)。除了可能会威胁到海洋食品工业外,与其相关的旅游等依赖当地生态系统的服务业也将遭受打击。研究人员称将根据这项工作建议政策制定者重视全球气候变化并制定减轻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的影响的策略。

 

 

 

 

原文链接:Climate Change Threatens Base of Polar Oceans' Bountiful Food Webs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