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阿拉斯加北极地区有毒藻华越发严重

 

 

来源: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4日

 

       阿拉斯加北部北冰洋海洋环境的变化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罕见现象——有毒藻类的广泛繁殖——可能变得更加普遍,可能威胁到范围广泛的海洋野生动物和依赖当地海洋资源获取食物的人们。这项关于有毒藻类亚历山大链藻有害藻华(HAB) 的新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由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以及日本和中国研究团队合作,研究了来自2018年和2019年期间收集的从北白令海到北阿拉斯加的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域的海底沉积物和表层水体样本。通过分析样本,研究人员估算和绘制了亚历山大毒藻的数量和分布。通常亚历山大藻种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底休眠,只有在条件合适时才会孵化发芽,而新发芽的藻细胞会浮游到海面上进行繁殖,并产生一种称为萨克森毒素(saxitoxins)的强效神经毒素。当贝类和一些鱼类摄食有毒藻类,这些毒素可以在其体内蓄积、放大和转化等过程形成的具有神经肌肉麻痹作用的赤潮生物毒素。人类若误食含有此类毒素的贝类则会产生麻痹性中毒现象,所以该类毒素又被称之为麻痹性贝类毒素(Paralytic shellfish poisoning,PSP)。这种毒素也可以引起海洋野生动物(如大型鱼类、海洋哺乳动物和海鸟)的疾病和死亡。

 

莱迪亚德湾和巴罗东岸海底亚历山大藻囊肿(红色)密集层的位置   图片:WHOI

       整个北极的快速变暖增加了阿拉斯加西部和北部的水域水华的发生概率。气候变暖有助于楚科奇海东北部莱德亚德湾地区海底亚历山大藻囊肿出芽。而洋流将藻囊肿带去海底,从而形成了高密度、大体积的藻囊床。以前人们认为海底的水温太低,不足以让大量的藻类出芽。然而,最近的研究证明,在过去二十年中,气候变暖使莱德亚德湾及其附近水域的底水温度升高了近2℃,足以成倍增加海底出芽藻类细胞的数量。

       此外,随着气候变暖,无冰水域导致了局部温度升高,以及来自太平洋的更温暖、更新鲜的海水通过白令海峡地区向北流入楚科奇海,导致沿阿拉斯加西部和北部海岸的季节性冰盖的范围和持续时间大幅减少,这为亚历山大藻大量繁殖及藻毒素的产生提供了条件,这些毒素可以进入食物网,进而威胁北极生态体系。

       虽然研究表明毒藻的大量繁殖会产生威胁,但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毒素最终会在多大程度上对人类健康和各级野生动物产生影响。后期研究旨在进一步探讨这些毒素的浓度和移动对食物网的影响。

 

 

原文链接:Study Finds Growing Potential for Toxic Algal Blooms in the Alaskan Arctic

编译:王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