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科学家呼吁:为研究发现海洋生物资源提供战略支持

 

来源: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月13日

 

 

       海洋生物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能够合成特殊的化学物质来适应环境和自我防御。这些化学物质在医疗应用中具有非常高的潜力,可以用于治疗癌症或病毒感染。当今几乎所有的抗病毒药物都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发现的海绵代谢产物。然而,海洋药物的发现是一个漫长且耗资巨大的过程,需要长期的战略投资。最近,由来自森肯伯格研究所,斯德哥尔摩大学,阿伯丁大学和GEOMAR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国际小组在《天然产物研究》杂志上呼吁,全球应当在挖掘海洋生物资源方面提供更好的战略支持。

       天然产物是指由活生物体产生的有机小分子。目前超过一半的药物,特别是抗感染药和抗癌药,来自天然产物。迄今为止,已经鉴定出的40多万种天然产物中有10%来自海洋生物及其微生物共生体。并且相较陆地天然产物,海洋分子具有较高的化学新颖性,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应用前景更为广阔。然而,海洋天然产物的发现耗时长、风险大,且成本昂贵。因此海洋天然产物在生物医学上的研究长期遭受资金不足的困扰。研究人员称,"海洋生物已经存在了约37亿年,是陆地生命的三倍,也是一个巨大的生物多样性宝库。但到目前为止,仅发现了约10%的海洋物种。"鉴定新物种是挖掘海洋天然产物的先决条件,但由于缺乏物种分类能力,平均需要20年才能给新生物命名。一些海洋药物的开发甚至需要耗费40多年的时间。此外,研究人员认为,"由于全球变暖和环境污染,海洋生物多样性已经严重下降,一些生物可能在被我们发现之前便已经灭绝了,更不用说研究其生物医学潜力。没有政府机构或制药公司的长期资助,海洋生物的研究工作很难展开。"

       针对上述问题国际团队提出了拓宽物种发现管道的具体途径,包括:(1)对海洋生物发现研究(包括其早期化合物发现阶段)提供长期和优先级资助;(2)学术界与工业界在各个阶段的紧密合作;(3)为全球范围内的青年研究人员提供高福利待遇,保证其从事高风险研究而不会有后顾之忧;(4)与全球网络共享数据和化合物库;(5)通过强有力的保护政策努力从源头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海洋宝藏为改善人类健康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但其潜力远未被充分挖掘以造福人类。"随着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的开始,现在是时候采取有目的和系统的步骤,以支持整个海洋生物发现管道并消除其瓶颈。" GEOMAR的Tasdemir教授总结道:"如果建议的策略被采纳将极大地提高全球应对未来挑战(包括未来流行病)的能力。"

 

 

 

原文链接:Call for action to explore marine biological resources for discovery of new medicines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