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全球变暖成冰纪海洋藻类的繁荣促使动物的出现

 

来源:Nature       发布时间:2017年8月16日

 

       2017年8月16日Nature在线发表题为《成冰纪海洋藻类的繁荣和动物的出现》(The rise of algae in Cryogenian oceans and the emergence of animals)的文章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与德国不莱梅大学的研究者最近提出,成冰纪海洋藻类的繁荣为动物的出现创造了条件。

        在地球的历史进程中,海洋初级生产力由细菌支配转变为由真核生物支配是意义最深远的生态进化之一,重组了水体中碳和营养物质的分布,并促使能量流向较高的营养层次。然而,这一转变的原因和地质时间,以及与大气中氧气水平和动物进化可能的关联,仍旧模糊不清。该文介绍了真核生物中甾体类化合物的分子化石记录,表明在成冰纪(7.20亿至6.35亿年前)之前仅细菌是海洋中主要的初级生产者。甾体类化合物多样性和丰度的提高标志着海洋浮游藻类在短时期内快速增加,这一时间间隔为6.59亿至6.45亿年前,介于图特(Sturtian)和马林诺(Marinoan)‘雪球地球'冰期之间。研究人员推测图特冰期的冰川消融致使营养物质激增,从而导致蓝细菌的统治地位被打破。藻类的崛起使食物网具有更高效的营养和能量转移模式,推动生态系统中进化出更大、更复杂的生命体。同期出现的海绵和肉食性的有孔虫生物标志物记录了这一影响,并且在随后的埃迪卡拉纪中多细胞的后生动物(eumetazoan)大量出现。

原文链接:The rise of algae in Cryogenian oceans and the emergence of animals
编译:谢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