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视点:全球变暖与北极苔原和海洋沉积物中的甲烷爆发无关

 

来源:nature      发布时间:2017年8月23日

 

       科学家忧心全球变暖会导致北极苔原和海洋沉积物中的甲烷气体大量释放。这种观点被称作为"笼型枪"理论,它促使科学家从地质历史中寻找过去全球变暖时期的甲烷爆发的证据。但2017年8月24日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文章《在新仙女木事件中的突然温度上升时期仅有少量地质甲烷释放》(Minimal geological methane emissions during the Younger Dryas–Preboreal abrupt warming event)则发现在11500年前地球从冰河世纪向全球变暖的变化中(即新仙女木事件)并未发生过北极苔原或海洋沉积物中甲烷大量释放事件。相反,文章认为大气中增高的甲烷浓度可能来自于热带湿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证据表明甲烷爆发和气候变暖之间没有必然联系,这项研究中还揭示人类在最近甲烷浓度上升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然而,研究发现自然状态下地质活动释放的甲烷量非常小,这说明当前大气中存在的大量甲烷主要是由人类活动造成,包括石油冶炼和尾气排放。研究结果显示当前人类活动实际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比之前的评估高出25%左右。尽管大气中的甲烷含量远不及二氧化碳含量,但甲烷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为高效的温室气体,其含量增加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不容小觑。所以,这也启示我们可以从治理甲烷气体排放入手来减缓甚至逆转全球变暖的趋势。

       尽管目前大气中甲烷对全球变暖的贡献小于二氧化碳位于第二,但是人类目前对甲烷的来源和它的变化趋势了解太少。令人振奋的是,发表在《自然》上的这篇文章揭开了人类对甲烷气体研究的大幕。通过测定甲烷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碳14),研究者能够评估大约11500年前的甲烷排放规模。研究人员发现在11800-11300年前的甲烷气体含量很低,不足甲烷总量的十分之一。许多人认为北极苔原曾经发生过甲烷爆发,但是作者发现北极苔原的甲烷比预想的要稳定的多。

       那如今大气中增加的甲烷是从哪里来的呢?研究发现热带湿地的微生物每天都能产生大量甲烷,并且无法储存。而在全球变暖时期,热带雨林增加,这进一步增加了热带湿地的规模,从而增加了甲烷的产生。但人类活动使大气中的甲烷增加的更多。

 

全文链接:Minimal geological methane emissions during the Younger Dryas–Preboreal abrupt warming event

编译:刘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