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领域动态 相关领域动态

回到完整页面
«返回

内容

新技术:抑制SRB细菌使石油生产高效环保

 

来源:AAAS    作者: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  发布时间:2017-4-4

 

        对海上油田开采作业进行简单的调整,解决海底油藏中有害细菌对采油工人健康和安全的危害以及对环境的影响,为海上石油开采业提供更可持续、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

        当前,在石油提炼过程中大量使用硫还原细菌(sulphate-reducing bacteria,SRB)。尽管SRB能够吸收石油中的硫,但它们在硫吸收过程中伴随产生的硫化氢则是导致储油层酸化的重要因素。储油层酸化不仅增加了石油中的硫含量,使油田的质量下降。并且,对在石油钻井平台上的操作工人而言,硫化氢作为一种有毒物质对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此外,它的腐蚀性能够造成油管破裂和石油泄露。

        最近美国工程物理研究学会(Engineering and Phys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EPSRC)报道了一些简单易用,成本降低的措施可以用来解决与硫还原细菌(SRB)相关的问题。像在石油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水温适应措施,便比当前使用的SRB呼吸法更加有效,避免了后者在减少硫的同时产生硫化氢的问题。作为"揭示SRB如何在油库中活化"研究项目的一部分,Newcastle领导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为什么将海水泵进油库降低温度使提炼更简单,却又面临储油层酸化的问题。研究表明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硫可被SRB代谢,将注入的海水加热(从50°提升到70°)能够抑制SRB的活性却不影响石油的提炼。

        另一个在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上避免SRB影响的方法是注入硝酸盐,促进以SRB为食物的菌群快速生长,从而使SRB减少。 当前的工作是如何更加准确的计算出应当添加的硝酸盐剂量。调整硝酸盐剂量能够更好地管理储层酸化的腐蚀风险和成本。当前研究的目的是与产业部门合作,全面了解硝酸盐的控制技术,并探究其普及的可行性。

        同时科学家还在探索在海洋冷水层是否存在可作为油田存在的依据的嗜热细菌。如果存在的话,绘制和追踪这些细菌的分布情况将有助于大规模寻找资源。并且,相比石油公司目前的破坏性钻探工具而言,具有非常高的环保意义。并且,它还可以降低开采失败的风险。

        最后,专家总结道:我们研究的总体目的是确定更加环保的石油开采方法。如果我们最终还需依赖石油燃料几年或者十几年,那么必须在有效满足我们对能源需求的同时,采取更多措施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原文链接:Better bacteria-busting techniques could make oil extraction greener and cheaper

编译:刘晓琳